高校领导违规问题何以"同质化"

2015-11-26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中纪委11月24日转发驻教育部纪检组消息,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对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按照程序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其中校长、副校长等4人被免职。

  因违纪问题,一所高校的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通报,这在以前并不多见。从通报内容来看,该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的情况相似,即长期违规超标使用公务车辆。陈文申与苏志武又同时“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苏志武与吕志胜同时存在“办公用房严重超标”。也就是说,该校领导班子的违规问题存在“同质化”现象,或者说互相在效仿,又似乎是互相攀比、不甘落后。此外,还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该校多名中层领导在接受组织检查询问时,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巡视检查和组织调查问题。这究竟是校领导授意这些中层领导欺骗组织,还是中层领导自愿这么干,有待于进一步调查或者公开相关信息。

  其实,去年10月15日到12月5日教育部对中国传媒大学巡视后就指出:学校领导的办公用房、用车、秘书配备至今没有整改到位。去年就发现了问题,为何等到大约一年后才处分、通报批评呢?在笔者看来,可能不外乎两个原因,要么是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都在进一步调查核实、走相关程序,走完程序后才正式处分和通报批评;要么是因为教育部向中传提出整改要求后,仍处于观察阶段,发现有关领导整改不力,才做出处分决定。当然,这是一种简单猜测,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公开。

  不管怎么说,教育部这次严厉处分中国传媒大学多位校领导,向教育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央八项规定等禁令不容挑战,任何漠视或者轻视中央规定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处罚。而严厉处罚不仅是捍卫相关中央规定的公信力,也是维护中国教育形象,更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