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特色站打探:李村站最文化青岛北站最大气

2015-11-28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村站的文化墙,让你找回青岛的老物件。本报记者张伟 摄



  

君峰路站的欧式装修风格尽显高大上。 记者 张伟



  

市民正在从首发站双山站观看线路图。记者 张伟



  试乘地铁,在感受列车速度的同时,不要忘记欣赏身边的景色。其实很多站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11月27日,记者打探发现,10个站点有四个比较有特色,有的充满文化味,有的深达116个台阶。最大气的青岛北站,直接跟火车北站相通,出地铁站可买火车票,出火车站可直接坐地铁,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始发站和终点站要“清客”,想要继续乘地铁,千万不要出站哦。

  >>>最文化车站李村站,艺术墙刻老物件

  李村站是地铁3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在位于负一层的两条线的换乘大厅,海鱼造型的黄色艺术墙是该站的特色。记者看到,艺术墙上雕刻的是青岛的老物件,老电视、老冰箱、还有老式的电话、收音机等都可以在此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央美术学院浮雕作品,高3米,长21米。以青岛1980年前后产品为元素组成海鱼的形象,勾勒出岛城人们的生活记忆、风物人情,特殊的地域文化。如果市民对青岛的老字号感兴趣,在经过李村站的时候,别忘了在这幅浮雕上寻找一下回忆。

  李村站位于李沧区商业中心,是青岛市商业分布、公交线路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李村站设计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有5个出入口、消防出入口与3号出入口,试乘期间,李村站开放两个出入口,为京口路和夏庄路附近的A口以及京口路和古镇路附近的E口。在青岛李村商圈算不上是漂亮的地方,但却非常繁华、亲民。步行街、大型综合商超一应俱全。如今,总投资80亿、能居住30万人的青岛中央居住区已经初具规模。李村城区的规模又要成倍地扩张,人口也要几何增长,带来了人气,也就留住了李村的未来。

  >>>最“深沉”车站君峰路站,有116个台阶

  从李村站坐地铁到君峰路站大约需要两分钟的时间,在君峰路站的站厅层,记者看到站厅层没有立柱,“这个车站是暗挖车站,不像其他车站一样,像盖楼房一样一层一层的建,而暗挖车站为拱形结构。”工作人员说,此车站是10个车站中最深的,站台距离地面大约30米,出入口处的台阶有116个,而一般的车站只有三四十个台阶,因此市民想从君峰路车站出入,一定要抓好扶手。

  在站厅层,7盏圆形的大灯、28个花瓣灯以及高悬的钟表,欧式风情显露无遗。从君峰路站的地铁口可以直接进入青岛天都茶文化城,天都茶文化城项目以茶为媒,将成为全国品牌茶叶销售的北方总部聚集地,还将打造成为山东省第一家3A级茶文化旅游景区,以茶会友,以茶招商,创建多个文化创意项目。

  >>>最大气车站青岛北站,连接地铁高铁

  作为终点站青岛北站是侧式站台,也就是只有在站台一侧有车轨,这也是跟其他站不同的地方,对面将来是8号线,而在中间的地下三层则是1号线,因此,青岛北站也是地铁1、3、8号线的换乘站。如果市民需要在此返程,不能直接在对面乘车,而是要乘电梯到地下一层站厅层,按照指示牌在另一个地点乘返程的车,这也是跟其他车站不一样的地方。

  在地下一层的站厅层,85根大柱子让站厅层看起来格外的大气,而在站厅层可以直接看到火车北站出站厅的列车时刻表,“以后下了火车,就可以直接乘坐地铁。”工作人员说。此外,如果从本次试乘开放的A口和F口出去后,正好是火车北站的售票口和进站口,因此乘坐地铁和高铁实现了无缝隙连接。

  >>>最“原始”车站双山站,平凡的首发站

  在设计上双山站没有什么优势,它属于标准站的范畴,设计简约大方,可作为始发站的功能让它格外引人注意。

  27日下午三点,记者在黑龙江南路和合肥路交界的B出入站口看到,已经拉起了分割线,右边是进站检票的入口,从双山站进的市民就需要在此检票,而左手边则是出口。市民在此检票完毕后,通过台阶进入车站内,出的时候才有电梯可乘,由于双山站是始发站,预计28日人比较多,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进站的时候要扶好扶手,进入站厅层后左拐就可以进入安检的地方,安检人员已经就位,安检完毕后,在右手边下楼梯就可以乘车了。

  在始发站注意的是,如果你从别的车站乘车到双山站,需要全部下车,如果还想继续坐,需要重新坐车,记得不要出站,如果出站就没法再进入了,终点站青岛北站也是一样的情况。最后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试乘排队的人特别多,将启动应急预案。记者 娄花

  



  ■链接

  地铁13号线首架U形梁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11月27日,青岛地铁13号线工程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中路与凤凰山路交界北侧成功架设首榀U形梁,标志着该工程架梁工序正式开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地铁13号线工程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内首条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新区活力区、古镇口创新示范园、董家口经济区,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68.9公里,与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12号线、1号线换乘,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届时将实现与青岛东部北部城区互联互通。

  青岛市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刚介绍,该项目标准梁体长30米、宽5.32米、高1.94米,重约200吨,在青岛首次采用了先张预制工艺,具有吸音降噪性好的优势;后期还将在U形梁内侧板加装由中科院研制的降噪吸音材料,这在国内同类型地铁U形梁安装中尚属首次,可大大降低列车噪声影响,节省桥上常规的隔声屏。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地铁13号线工程是青岛市地铁施工行业首例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工程,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总承包管理。自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在黄岛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指挥部、西海岸轨道公司及中国交建的通力协作下,施工有序推进,整体进度平稳。记者 周晋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试乘地铁 车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