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论证"综合高中" 初中全开生涯规划课程

2015-11-28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7日,青岛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青岛二中分校举行。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在宣讲会上回顾了“十二五”时期青岛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也透露了“十三五”期间青岛教育发展的具体规划。记者从会上得知,2011年以来,青岛新增12万个学位。而“十三五”的规划中,青岛将在教育发展软件提升上下力气。

  成就

  职业院校就业率超85%


  邓云锋介绍,“十二五”期间,青岛科学规划教育设施建设。2011年以来,青岛市累计投入资金172亿元,新建、改扩建729所中小学和949所幼儿园,新增49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和12万个学位。“85% 以上的中小学已达到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90% 以上的幼儿园达到了省定标准。”邓云锋说,目前中小学全部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60% 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

  邓云锋表示,“十二五”期间中职、本科“3+4”和中职、高职“三二连读”招生资格学校分别增加到8所和29所。与本科贯通培养的高职院校增加到5所,职业院校学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与北大清华合作正洽谈

  学生和家长更为关注的是青岛引进高校资源的情况。邓云锋说,目前,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4所国内高校纷纷落户青岛,通过共建研究院、产学研基地等形式,增强青岛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的实力。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已于今年开始招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基本完成,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波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正在洽谈中。”他说。

  青岛还实施普通高校重点学科和高职重点专业共建工程,面向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与在青高校共建 12个重点学科和30个重点专业。

  公共财政17%投给教育

  在师德师风等方面,青岛设置遵纪守法、廉政建设、课程实施、师德师风、学校安全等42项底线管理指标,明确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等33项对校长问责的具体情形。还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培育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将评价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社会。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7.35% 。

  在民办教育方面,青岛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出资人奖励办法,构建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目前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达到1547所(含幼儿园),拥有在校生33.8万人,每年可培训46万人次,资产总值达104.7亿元。

  规划

  1 普通高中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试验


  “未来5年我们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邓云锋说,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全力落实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

  在优化教育结构体系方面,要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高校教育水平和创新能力。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要落实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教育督导,加强社会监督,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岛城将更加注重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创新课程体系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建设创客体验实验室,逐步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制定在大中小学推进创新创业创客教育的意见,建设青岛市“三创”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学校创客平台与空间建设。还将更加注重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普通初中全面开设集职业、生活、学习于一体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普通高中开展创新型人才培养试验,实施普通高中、本科院校贯通培养创新人才计划。将社会实践作为学生立志、创造的重要途径,加强中小学生社会课堂建设,让学生走出校园,在实践体验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 优秀高中生可提前选修大学课程

  邓云锋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更加注重为不同潜质学生培养创造条件。健全特殊才能学生发现、评估及成长促进机制,支持一批高中与大学合作,探索优秀高中生及拔尖创新人才提前选修大学课程制度。在基础教育方面,要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大力加强学生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职业教育要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将深化“现代学徒制”改革和校企合作,落实国家跟家积极地促进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建立青岛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创业园,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高等教育要提升协同创新服务能力,支持在青高校结合地方需要优化学科(课程)设置,加快发展创客教育,建设创业网络大学和创业学院。

  青岛将制定市域义务教育全域均衡发展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全域均衡发展。将推进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造,积极推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建立“家校合作”的长效机制,利用“家长学校”“教育名家讲堂”“名师讲堂”等载体定期开展讲座、论坛。将重视生命教育,让教育立足于生命的原点,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构建绿色评价体系,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验操作能力、体育艺术素养、职业体验实习等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3 将论证综合高中形式

  如何开展普职融通教育?邓云锋说,2014年4月,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融合贯通试点方案》,探索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有效途径。随后他透露了普职融通方面的工作思路。

  据悉,下一步青岛首先将推进普职学校师资与课程的常态合作。二是普职学校合作开展春季高考的研究。三是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开展好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推广工作。四是开展综合高中的论证。记者注意到,论证综合高中的内容首次提出。记者了解到,综合高中是一种为学生提供升学为主、就业为辅的教学模式,培养既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又达到一定专业技能标准的综合性人才。其主要特点是按专业大类招生,文化课采用普高教材,允许一年或两年后分流到职业中专,学生实习在寒暑假完成。学生在学校组织下可参加省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会考,成绩合格者发给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会考证书,毕业生可报考高等职业院校或普通高校,也可由毕业学校择优推荐,双向选择,自主就业。

  岛城还将实施职业教育“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10所以上品牌职业院校,建设100个以上市级骨干专业,培育1000名以上“双师型”教师,培养30万名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 建立国外职业教育培训基地

  青岛将引进国际优秀课程或开发中外融合的校本课程达到100门,开展合作的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达到20个。与5个国内外专业化官方组织(或权威性民间团体)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与20个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建立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意向或工作联系。建立国外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建立15个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国(境)外培训基地。完善教育国际服务项目。吸引更多外籍学生来青留学,鼓励更多的中小学校接收外籍学生就读,提供外籍学生随班就读学位不少于2000个。

  岛城还将完善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相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全面实现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建设青岛盲校新校,新建孤独症教育学校,打造4~6所全国领先的特殊教育学校。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改革,提升特殊教育现代化水平。健全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政府资助为主体、社会资助为重要补充的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标准,扩大学生资助覆盖面。

  5 规划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公寓

  在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上,青岛市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出重拳进行治理和规划。将实施农村教育、乡村教师重点支持工程,补齐教育公平短板。将农村教育、将乡村教师发展情况纳入地方人民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将完善乡村教师编制管理和岗位设置办法。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其中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相应增加乡村小学教师的编制。

  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对在农村学校从教一定年限的教师给予表彰鼓励。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逐步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收入水平,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在规定比例上限的基础上,上浮1到2个百分点,并向薄弱及偏远学校倾斜。还将规划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或教师公寓,确保农村教师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 文/本报记者魏海洋 实习生 朱夏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