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肉食生产的火腿大肠菌超标了 日资持股20%

2015-12-07 13:18   来源: 腾讯财经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下称“通告”),通告显示,近期,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9类食品161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04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肉及肉制品126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2014年6月“花落”深交所的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龙大肉食,上市代码为002726.SZ)竟然也赫然在列,其生产的的精肉火腿(熏煮香肠火腿)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

  龙大肉食2014年收入接近36亿元,利润在1亿元左右,其第二大股东为日资企业,这家日资企业的母公司就是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

  龙大肉食不仅曾被获评为中国名牌产品,“龙大肉食”商标还在2013年被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一家在A股上市的肉食类公司,且被评为著名商标,但产品却被抽检出不合格,确实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双双超标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通告显示,龙大肉食生产的精肉火腿(熏煮香肠火腿),规格型号为400g/袋,生产日期为2015年7月5日,这批次产品是在济南市中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抽检出来的。

  龙大肉食这批次产品的检验结果是,菌落总数为56000CFU/g,而标准值为小于等于30000CFU/g;大肠群菌为930MPN/100g,而标准值为小于等于90MPN/100g。

  对比一下就能发现,龙大肉食这批产品无论是菌落总数,还是大肠菌群都处于严重超标的状态,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对此,龙大肉食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同批次产品在出厂时已经经过第三方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

  对于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抽检结果,龙大肉食方面认为有可能是物流环节造成的。

  对于出厂时的抽检结果,记者向龙大肉食方面问到是否可以出具时,上述工作人员称“暂时还没有拿到。

  有行业专家分析称,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是衡量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如果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年收入近36亿 日资持股20%

  龙大肉食是一家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肉食品加工及销售,以及食品安全检测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肉食品加工企业。2014年,龙大肉食营业总收入达35.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2亿元。

  这家企业绝非“池中之物”,龙大牌鲜冻分割猪肉、龙大牌低温肉制品曾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07年-2012年)。

  这样不算呢!2013年12月3日,“龙大肉食”商标又被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带着诸多荣誉,龙大肉食掌门人宫明杰的上市梦愈来愈近。

  2014年6月,龙大肉食“问鼎”深交所,其董事长宫明杰表示,公司将以上市为契机,规范运作,加快发展,以优质的产品服务社会,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

  现在这话听来确实有点讽刺,但愿真如龙大肉食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所言,其产品是物流环节出了问题,而不是坏在了生产环节。

  2015年前三季度,龙大肉食营业收入约为30.39亿元,同比增长1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283万元,同比增长16.95%。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龙大肉食今年全年净赚超过1亿元,并没有太大悬念!

  值得关注的是,龙大肉食的第二大股东为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伊藤忠中国”),持股比例为20%,归类为外资法人股;因为伊藤忠中国的母公司就是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后者是日本大型商社。

  信息显示,伊藤忠中国成立于1993年,法定代表人为小关秀一,注册资本为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8亿元,从事投资及管理活动。2013年,伊藤忠中国净利润接近1.78亿元,远超龙大肉食2013年1.16亿元的盈利水平。

  伊藤忠中国的母公司即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是一家百年企业,业务横跨多个领域。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起步于1858年,刚开始是销售麻布。

  但现在已成为对纺织、机械、信息、通讯相关业务、金属、石油等能源相关业务、生活材料用品、化工品、粮食、食品等各种商品的进出口及国外贸易,更有损害保险代理业务、金融业务、建设业务、房地产买卖、仓库业务及与此相关联的各种附带业务及事业进行多方位投资的企业。

  有投资者发问,作为国内民企的龙大肉食能否像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一样,也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呢?这个问题真是不好回答,但眼下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才是当务之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