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冻姐妹登"中国梦想秀"舞台圆梦 获理想工作

2015-12-07 13: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小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书成了她们最好的伙伴。本报新闻人物、“渐冻人”赵文静和赵雅静姐妹一直在用自己的诗情画“译”书写坚强。近日,她们登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姐妹俩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感染了全场观众,她们以289票的高票圆梦,并且用自己的能力获得了两份理想的工作。

  青岛姐妹花舞台圆梦

  近日,刚刚18岁的“渐冻人”姐妹赵文静和赵雅静登上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在台上,她们讲述了多年来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刚上场,姐妹俩就用她们最擅长的英文做了自我介绍,两人还在节目现场合唱了自己的填词作品《时光不歇》。这首温情的歌曲让现场许多嘉宾和观众潸然泪下。妹妹赵雅静说,无论怎样,难过的时间都会过去,时间可以治愈一切。而姐姐赵文静在台上说,未来说不定会有奇迹发生。姐妹俩说,她们无法回报父母,但希望尽自己所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姐妹俩介绍,目前整个家庭都靠妈妈开的小甜品屋度日,生活十分拮据。当节目的“梦想大使”周立波提问 “你们接受同情还是接受认同”时,两姐妹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接受认同!”

  坚强精神感动全场

  姐妹俩登上中国梦想秀的梦想就是寻求一份与文学相关的工作,减轻父母负担。这份梦想也得到了“梦想助力团”的支持。“6人游旅游网”合伙人晁夕为她们提供了一份入境事业部海外推广编辑的职位。影视演员杨童舒也表示,希望姐妹俩做她的撰稿人,合作期至少一年。此外,“东鹏特饮”资助姐妹俩两万元书本费,“洋河股份”资助两台笔记本电脑以及三万元书本费。最后全场投票表决,只要能超过240票就可以现场圆梦,而在现场姐妹俩毫无悬念地以289票的高票成功圆梦。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敦化路15号的姐妹俩家中,由于节目是提前录制的,赵文静和赵雅静姐妹已经从杭州回到青岛了。说起上中国梦想秀舞台的经历,姐妹俩高兴得合不拢嘴,赵雅静告诉记者,录制当天她们从下午五点半开始候场,晚上十点开始录制,十一点半录制结束。姐妹俩说电视台录节目真的很辛苦,并不像电视里看起来那么轻松。

  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好工作

  说起姐妹俩在节目上赢得的入境事业部海外推广编辑的职位和影视演员杨童舒的撰稿人工作,完全是她们用自己的能力获得的。从小就患有 “运动元神经损伤”,赵文静、赵雅静姐妹俩浑身软绵无力,连看书都需要有人帮忙。但是,姐妹俩并没有放弃,书成了她们最好的伙伴,慢慢地文学也就成了她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者在姐妹俩的家中看到,两人的卧室都成了书的海洋,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图书,从百科知识到穿越小说,从天文地理到史记名传,各种类型的书都有。姐妹俩的父亲赵建利告诉记者,买书现在是他们家最大的开销,每年都要花一万多元来买书给姐妹俩看。

  同时,姐妹俩最大的乐趣就是写作,她们写出的原创童话、青春小说就有上百篇。在父亲指导下,4岁的时候她们就认识很多字,10岁的时候就背完《唐诗三百首》。由于没有力气,书成了孩子们最好的伙伴,看书让姐妹俩喜欢上了文学作品,并且开始尝试写诗、写小说。据赵建利介绍,姐妹俩已经写了上百篇小说,诗歌数量更多,有的还在杂志上发表。“现在每天晚上都要拿出两个小时来进行文学创作。”已经写了400多首儿歌,其中包括《网球王子不够成熟》、《命运,约定》、《你是我的天使》等。两个人也喜欢翻译文章,翻译的文章也收录在 《世界名人励志演讲——生命意义》这本书中,小说和诗歌,手稿多达几十万字。

  看书虽然对普通人是个很轻松的事情,但是对她俩来说却不是。姐妹俩要把胳膊放在桌子上支撑着身体,看书时,她俩需要用一只手扶着腮帮子,以帮助脖子支撑头部重量,当姐妹俩需要翻页时,她俩会慢慢地将这页纸翻过,然后父亲赵建利会为姐妹俩压书,以免书页再弹回来。姐妹俩手上的力气只能用来翻单页的书,根本没法用力将书压平。“别看她们现在‘站’着,这是一种休息,坐累了就需要站起来休息休息。”赵建利告诉记者。

  自学完成大学英语课程

  姐妹俩在节目上一登台就用流利标准的英语赢得了满堂喝彩。记者了解到,姐妹俩学英语可是吃了不少苦。由于身体原因,姐妹俩很早就退学了,从此开始了在家里的自学生涯。在爸爸的帮助下,她们制订了规律的学习计划,现在已经完成了大学的英语课程,她们学习英语主要是通过自学、大学老师义教和到高校旁听这三种途径来完成。说起学英语,赵建利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事情,两个孩子的大学英语课程是倒着学习的,即先学习大四课程,再学习大三课程,以此类推。学英语时,她们还会读一些外国原版著作,看一些外国电影,在学习过程中,认识了大量的英文词汇。姐妹俩笑称,她们是两个人,正好方便英语交流、对话,还可以纠正对方的发音错误,锻炼了自己的口语。

  【讲述】

  梦想有“流动公益书屋”


  16岁的文静、雅静,和同龄的女生一样,平时喜欢看电影、小说,不过两人都说自己理性,看郭敬明的小说也不会哭,妹妹雅静调皮地说:“谁让我们是水瓶座呢。”就像所有的水瓶座那样,姐妹俩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什么都喜欢去探究。

  姐妹俩告诉记者,她们最喜欢的作家是三毛,三毛流浪式的生活,随意洒脱,让她们很是羡慕。“三毛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其边旅行边创作的方式,更是令人向往。”姐妹俩告诉记者,她们还有一个终极梦想,那就是能有一辆自己的房车,里面装满了书籍,她们和爸爸妈妈开着房车可以到全国各地去看看,一方面可以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增长自己的见识,开阔视野,为自己以后的文学创作做好铺垫。另一方面还可以去一些比较贫穷的地方,把她们的书也带给这些地方的孩子看看,把她们的房车变成一个流动的公益书屋。

  父母

  放弃一切只为陪孩子成长


  为了给女儿治病,赵建利夫妇卖掉了房子、车子;为了在家照顾女儿,他们还放弃了自己的事业。现在他们虽然生活还很拮据,但是姐妹俩自强自立、不言放弃的精神让夫妇俩感到欣慰。“她俩的病随时都可能会发生危险,这些年也抢救过很多次,我们不想留下遗憾。事业没了可以再创业,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我们不能不陪着这两个孩子一起成长。”赵建利告诉记者,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他们的陪伴也是孩子能坚强活下去的动力。

  另外,这些年来,赵建利到青岛和北京的不少医院求过医,有的医院诊断说孩子得的是 “肌肉发育迟缓症”,有的说是“运动元神经损伤”,但至今诊断结果也没有定论,一家人也是想找到确切病因,希望能为她们治好病。

  撰稿 记者 徐栋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