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上百万 坚持做慈善 王明殿荣登2015年全省四德榜

20多年来力将继续播撒慈善种子

2015-12-09 16: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他是740多个孩子的“爸爸”,30多位老人的“儿子”,26名犯人的帮教“老师”……他就是东韩社区居民王明殿,致力于慈善事业二十余载,捐出的善款已达上百万。近日,这位远近闻名的“中韩好人”荣登了2015年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他的事迹也将永久地在泰山天地广场进行展示。近日,王明殿在自己的饭庄讲述了自己做慈善的苦与乐。

  700多位娃娃的“爹”

  说起王明殿,不少青岛人都已经很熟悉,一位普通的东韩村人,一位以开饭店为生的个体老板,1993年起用饭店赚来的钱做善事,累计捐款数百万元,曾被称为“住集装箱的捐款奇人”,被评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中华慈善人物、感动中国候选人等等。这一连串的荣誉头衔和光荣时刻,都被他一一记录在自己的饭庄墙壁上。王明殿将刚获得的全省四德榜“榜上有名”人物的荣誉页已经放大装裱好了,“这是从宣传册上摘出来的,准备挂在饭庄里。”

  据介绍,王明殿从最初的资助困难学生开始,逐渐走上了做慈善的道路。“我一个只读了三年书的农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我以资助建学校,帮助困难学生上学,让他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王明殿说,现在受捐助的700多个孩子中,有的成了老师、士兵、记者等等各行各业,散布在全国各地。随着国家帮扶政策的逐渐完善,他又成了王明殿帮扶矫正基地,帮助一些劳改人员进行改造。

  “一人犯罪不代表全家都有罪,有的家庭失去的是主要支柱,他们也需要社会的关爱。”王明殿表示,最近这几天,他正筹划着买煤给一些特殊犯人的家庭送去。“有时候十一放假,我就会把他们的家人孩子全接到青岛,带他们玩崂山、游海底世界,就是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王明殿说,自己做慈善二十多年了,故事真是说不完,每每自己回忆起来也是满满的感动,他掏出手机展示了一条八月十五中秋节的祝福短信。“这是我救助较早的一个孩子发来的,现在都已经是大学的教授了。”王明殿说,每当看到这些信件和祝福时,心头总是暖暖的,“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是740多个孩子的‘爸爸’,30多位老人的‘儿子’,26名犯人的帮教‘老师’。”

  做慈善应该带动着更多人

  今年已经61岁的王明殿,仍然继续坚持着慈善事业,但他也希望自己能将慈善的种子散遍各地,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自己帮一个是一个,能出力就出点力,带动更多的人做慈善,这是一种使命。”

  据了解,王明殿周围的很多朋友都在他的带动下开始投身做慈善。王明殿说有位朋友向沂蒙山的困难孩子捐了200元,“来回油费和过路费加起来也要比这捐款多,但是我必须要帮他送去,因为当这位朋友收到孩子写给他的感谢信时,那种开心会让心中的慈善种子发芽,这是一种爱的传递。”王明殿还补充,现在在他的帮教基地进行改造的人员也会捐助善款做慈善。

  王明殿说,多年做慈善让他留给孩子的不是什么钱财,唯有美德。“有次和儿子一起站在这门口,正好碰到一个外地车辆问路该如何上高速,我心想怎么说都不如干脆开车领着他们上高速,于是拉着儿子就一起去带路了。”王明殿说,虽说浪费的也就是几元的油钱,但是这也是青岛人的一种形象展示,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教育,“对于这位外地人来说,不会说我王明殿怎么样,而会觉得咱们青岛人是怎样。”

  其实,王明殿也遇到了一些困惑和苦恼,他的善行也受到了一些非议和嘲笑。“每次获奖,有人就问‘又发了不少奖金吧’,甚至有人认为我是作秀。”虽然乍开始王明殿有点心凉,但最后还是不以为意继续做慈善,“全国像我这样的小老板有几千万人,如果他们也像我这样一人作次秀,那能有多少白血病儿童得到救助,这也是好事。”

   [编辑: 宗瑞琪]

相关阅读

王明殿 四德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