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 有望参与职称评定

2015-12-11 10: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非公立医疗机构俗称民营医院,近年来在青岛遍地开花。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3121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9.71%,比2010年增长16.94%,但服务量仅占20%。12月10日,青岛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正式成立,70余家单位加入。会长徐欣表示 ,协会成立后,将规范以往不良的行医行为,通过和公立医院的交流,提高民营医院的技术水平。今后,民营医院有望加入市医学会,参与职称评定。预计到2020年,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服务量将提高至30%。

  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成立

  12月10日,青岛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本市非公立医疗机构遍地开花。截止到2014年底,青岛全市共有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3121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9.71% ,比2010年增长16.94%;床位有7339张,占总床位数的15.59%,比2010年增长95.19%;总诊疗人次1273.01 万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25.24%,比2010年增长157.49%。

  然而,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据协会徐欣会长介绍,青岛的民营医院存在起步晚,规模小 ,医保政策落地有困难,有些医疗机构行医行为不规范,与本地融合性差,专家团队总体实力不如公立医院、总服务量较小等问题。目前,总服务量仅占全青岛的20%。

  “有的大型公立医院床位上千张,但民营医院仅有几百张,能参与医保报销的医院寥寥无几。”徐欣说,2012年,青岛市第一批民营医院获批参与医保政策,当时只有3家,青岛开泰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是其中之一。

  因此,非公立医疗机构需要一个能够代表和反映其诉求和呼声的行业组织,进行深入研究和整体推动。所以,青岛开泰耳鼻喉头颈外科医院、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青岛坤如玛丽妇产医院、青岛和睦家医院、青岛伊美尔国宾整形外科医院、青岛城阳古镇正骨医院、青岛国金中医医院等8家发起单位,正式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成立青岛市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的申请》并获准成立。

  目前申请加入协会的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达70余家。后期将有更多的有资质、有信誉,在市卫计委无不良记录的机构加入。

  有望加入市医学会,参与职称评定

  据介绍,协会成立后,将搭建4个平台。分别是非公立医疗机构间的联动协作发展平台、非公立医疗机构与青岛市公立医疗机构之间及其他学术团体的互通、协作和交流平台、与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平台和对外合作交流平台。

  在第一个平台上,通过设立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法律咨询委员会、质量评价委员会等机构提高管理和专业化水平,做到资源共享。

  在第二个平台上,让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加入到相关学会、协会、学术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评审评定委员会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术及行业地位和话语权 ,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均能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加入到协会顾问委员会中来,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协会成立能为非公立医疗机构带来一系列好处,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徐欣称,今后,青岛民营医院有望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市医学会,医生参与职称评定,这有利于提高医院的技术和服务水平,缩小两者的差距。而且,借此契机,将扩大医院规模,增大服务量,同时惩罚不规范的行医行为,实现民营医院的标准化建设。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 ,预计到2020年,青岛民营医院任务量将达30%。“我们也将承担更多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积极争取医保报销,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多元、优质、高端的服务。”徐欣说。

  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