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 淄博"铁粉"来尝鲜

2015-12-17 07: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试乘当天虽然有很多市民前来来尝鲜,图为乘客有序过闸机。记者 张伟 摄



地铁工人张明冬和同事展示地铁开通纪念封。记者 王滨 摄



  12月16日上午11时,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不少市民为了尝鲜都早早地来排队等候了。作为首发站的双山站,早上8点多就已经迎来了心急的乘客。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些乘客里,不仅有从城阳过来的,甚至还有从淄博赶来的外地乘客。怪不得市民张玉祥连连感慨,“今天天儿挺冷,没想到大家的热情都已经超越寒冷啦!”

  ■吸引力大

    赶首班车8点就来了


  要问青岛地铁的吸引力有多大?来地铁各站点入口一看便知。12月16日,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最南端的“双山站”,B出入口前已经挤满了人,一眼望去约有几百号人,以老年人为主,还有小孩和学生。“子女都要上班,今天肯定没空来,说等到周末的时候再来。让我先带着外孙女涵涵来尝尝鲜。”宗兆富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离双山站不远的多伦多街区,步行过来也就10分钟。

  为了赶上有意义的首班地铁,家住十五中附近的老人张玉祥刚过9点半就来到了这里,“本来寻思首班地铁11点发出,我来得够早的!没想到,到了门口发现都排了这么一大群人了,听说有的八点就来了。”张玉祥感叹道,“今天天儿还挺冷,没想到地铁的吸引力这么大,大家的热情都已经超越寒冷啦。”

  ■辐射面广

    淄博大姐来尝鲜地铁


  要问青岛地铁的辐射面有多广?那可不仅仅是青岛,还有不少山东老乡们都从外地专程赶来尝鲜。青岛地铁3号线作为山东省境内的首条地铁,首日开通便吸引了一大批乘客。

  来自淄博市的孟宪宏今年53岁,她专程从淄博赶来,随着姑姑、姐姐一起来乘地铁。“早就在报纸、电视上知道青岛要通地铁了,我特别向往。前段时间试乘的时候我就想来,但是因为票太少了,家人没能拿到票。我就看着电视上报道那些乘坐地铁的人,就特别羡慕,就一直在算着时间,盼着地铁早点开通。”终于等到这一天,孟宪宏的希望变成了现实,她兴奋地举起手机,和家人一起拍照留念,准备把照片发到朋友圈里让朋友们羡慕一番。

  而在青岛本市,还有市民组团从城阳等地赶来,只为一睹地铁风采。

  ■影响力深

  准备跳槽回青工作


  要问青岛地铁的影响力有多深?这甚至影响着众多年轻人是否在青岛安家落户呢!“要是青岛不开通地铁,我就不回来上班!”今年23岁的王萌是青岛人,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8个月了,北京也是堵车很严重的城市,但是有了地铁,让整个城市公共交通顺畅起来了。青岛刚开始步入地铁时代,我非常期待,现在已经准备跳槽回来了。”

  王萌说,她正在面试的几份工作都在市政府周边,而自己住李沧区万年泉路,上下班的话路程较远。“原本我打算搬家,离单位近一点。但如果明年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我就不用搬家了,坐地铁上下班也会大大缩减路上的时间。”

  “地铁的发展会影响到城市的节奏,我从上海回青岛后,有好几个月都不太适应,而地铁开通后,我相信一定会带动青岛的城市发展,也会促进青岛越来越宜居,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栖息在这里。”在上海读大学后又去澳大利亚深造的郇修明称,地铁的开通也会成为吸引人才的一大因素。

  记者 朱薪雨

  ■声音

  地铁飞快效率高工作人员态度好


  在当天乘坐地铁的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对地铁的赞美。被问及乘坐地铁的感受时,60多岁的市民孟大妈笑得合不拢嘴,“爽!”她伸出大拇指连连感叹,“又快又好,我从双山来青岛北站才花了20分钟!要搁以前,不堵车也得1小时呢!”

  地铁通车给不少市民带来了福音,这不,家住李村的高青梅就告诉记者,“我女儿在哈尔滨工作,我外孙在青岛上学,住在我家,马上就要高考了,所以女儿每个月都得回来两趟。但她每次从青岛北站下车后,特别愁怎么回家。每次打车经常遇到堵车,浪费时间也费钱。”高青梅说,女儿比自己还关心青岛地铁的进展,这次她来乘地铁,就是女儿派她先来探探路。“现在好了,我看见地铁站和青岛北站连在一起,下了火车,女儿就能直接搭乘地铁回家了!”

  “这次乘坐地铁,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崔庆玲赞叹道,“我和老伴儿第一次坐地铁,票不会买,不知道怎么进站、出站,也不知道卫生间在哪里,但是每一次有问题,工作人员都为我们详细解答,态度简直太好了。”崔庆玲和老伴是从长沙路站乘坐地铁的,她说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在黑龙江南路和长沙路路口建设的大型停车场已经启用,市民可以直接把车停在那里。 记者 朱薪雨

  ■试乘百态

  80岁乘客不算大87岁拎马扎坐地铁


  16日上午11时许,地铁三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许多市民争相尝鲜,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纷纷早起体验。有些老人年纪较大,则携带了马扎等在地铁口,准备搭乘正式开通后的第一趟列车。

  多以老年人居多

  由于早就听说16日上午11时,青岛地铁将正式开通,许多市民纷纷早起前往排队,其中青岛北站、李村站的人气最旺。上午10时许,虽然距离进站还有一个小时,李村地铁站门口就聚集了四五十位市民。由于正是上班的时间段,门口多以老年人居多。

  家住东李社区的刘大爷,今年81岁,以前去北京干活的时候坐过地铁,不过80岁的妻子从未出过远门,也没见过地铁具体长啥样。前几天试乘车,他们没有领到票。为了尽快满足老伴的愿望,今天早晨两个人8点左右就起床准备。刘大爷告诉记者,他们社区的很多老人都惦记着这个事,天一亮就有很多人准备来搭乘地铁。其中,孙继芳今年已经87岁。虽然身体还很硬朗,但是走一段路就感觉有些吃力。为了方便,她随身携带了一个马扎,累了便休息一下,一定要等到第一班地铁。

  机器买票大爷慌了神

  上午10时50分许,李村地铁站陆续开通,乘客们排队陆续进入地铁站内。不过,进入站内后,初次在自动售票机买票的老人们开始挠头。由于很多市民都是初次乘坐地铁,且多以老年人居多,自动售票机前面都有工作人员帮忙讲解。不过,仍有一些市民不知道具体到哪一站该如何买,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帮乘客买票。因此,买票的效率较低,机器前面很快就排起了长队。

  今年88岁的孙会德,看到排队的人较多,只好走到一旁慢慢等待。孙大爷说,自己听力不好,那么多人,自己也听不见。此前,自己从来没操作过这种机器,怕是要耽搁很长时间,所以先让让别人。从地铁开始建设,他就一直关心这个事情。家门口终于开通了地铁,他一定要亲自操作,买上一张车票进去体验一下。记者也提醒一些市民,琴岛通公交卡可以在地铁内直接使用,如果感觉使用售票机太麻烦,拿着公交卡就可以了。

  留票纪念大妈被堵

  终于进入地铁站后,市民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家住东李社区的孟先生说,他今年62岁,刚退休不久,此前曾去全国各地出差。“基本上国内的地铁差不多都坐过了,”孟先生说,自从知道青岛开始修地铁以后,他经常给已经两岁的孙子讲地铁,这让他的孙子非常感兴趣。“早晨不到七点,孙子就爬起来,喊着要看地铁。”孟先生说,孩子在家里怎么也待不住,不到九点两人就来到了地铁站口,虽然很冷,但是兴致很高。

  记者看到,除了拍照留念,地铁里面最火的还有各类小纪念品。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想要特殊的纪念方式而遇到了尴尬。下午3时许,记者在青岛北站的出站口,遇到一位李阿姨把票放进去了,但是她却被堵在了站台里面。无奈之下,她只好叫来工作人员。原来她想把地铁票留着当纪念品。因此,她经过出站口的时候,将票放进去了,一直等着票出来。没想到过了时间,出口的闸门关闭了。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青岛地铁建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地铁 淄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