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青岛新建改扩建1678所学校幼儿园

2015-12-21 07:4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个区市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县域均衡评估;新建5所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全部完成主体施工;新建改扩建514所学校建成标准化食堂,惠及47万学生;全市85%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通过聘任制改革补充2949名新教师……即将过去的十二五,青岛市教育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坚实迈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成了近年来的关键词。

  关键词 1   【现代化】

  87.8%的中小学学校达标


  12月18日,星期五,早上7点半不到,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高峻本坐在教室里开始了一天的晨读。高峻本家离学校走路15分钟左右,所以他每天都会早早到学校。而在今年9月以前,高峻本每天需要坐接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学校,能不迟到就算不错了,更别提参加晨读了。“我以前在遵义路小学上学,二实验小学启用后才转到这里上学的。”高峻本家住在李沧区金水路的金秋小区二期,之前他在遵义路小学上学,每天爸爸妈妈坐公交车送他。家门口的学校启用后,高峻本最大的感受是“每天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儿了。”高峻本非常喜欢新学校,“以前的学校5分钟就能把校园转遍了,现在要半个小时才能转完。”他说,学校里的功能教室特别多,他今年选了心理选修课,在一个专门的心理小屋里上,还有沙盘等专业设备。

  高峻本的经历只是十二五期间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仅李沧区2012年至今投资近10.31亿元,完成11所中小学新建、改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增加教学班348个,学位15780个,是1994年到2011年李沧所有学校校舍建筑总面积的91.4%。从全市范围看,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72亿元,新建、改扩建729所中小学和949所幼儿园,新增49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和12万个学位。“目前,全市已经有87.8%的中小学通过了市级现代化学校验收,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到2015年,力争全市85%以上的中小学达到青岛市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目前中小学全部完成 “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60%的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另外,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新校和青岛39中新校五所新建高中的所有主体建筑已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明年6月将全部建成,将在明年9月迎来新校的第一批学生。在硬件全面升级的情况下,市教育局引进了北京十一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国内一流高中资源,旨在通过政府投资、升级换代,实现市区普通高中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基础教育的内涵、品牌和影响力。同时,市教育局从创新办学体制和模式破题,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5种办学模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出资人奖励办法(试行)》,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教育。全市一半以上中小学参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试点,社会投资3.2亿元的青岛墨尔文中学、投资2.6亿元的青岛通济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民办中小学开办。

  关键词 2   【食堂】

  47万学生吃上食堂午餐


  高峻本喜欢新学校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午他可以在学校食堂吃饭了,“以前中午吃的是外边送进学校的盒饭,味道没有学校食堂做得好不说,天冷的时候,饭菜容易凉。”12月18日中午,青岛第二实验小学食堂吃的是白灼大虾、芹菜炒豆干、茭瓜炒鸡蛋和紫菜蛋花汤,高峻本一口气吃了接近两碗米饭,“食堂里米饭和馒头管饱,随便吃。”高峻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饭量比较大,他告诉记者食堂做的饭比家里的好吃,“平时在家里一般是爸爸做饭,但爸爸不是大厨,肯定没有学校做得好吃。”

  从2014年开始,我市连续两年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持续推进学校食堂的标准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学校1127所,在校学生898357人,建有学校食堂653个。在校就餐的学生达到526344人,还有372013人在校外或回家午餐。市南区部分学校地处老城区,受学校面积限制,市南区教体局创造性地建设了西部片区配餐中心供应十余所学校的学生午餐,同时为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等学校就近建立了校外食堂。截至目前,除在建和待建学校外,市南区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的全覆盖。目前,全市514所学校已建成标准化食堂,惠及47万学生。按照市教育局计划,岛城学校食堂建设将于2016年力争现有食堂全部实现标准化。

  在食堂硬件达标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这也是青岛市第一个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标准。标准明确规定,学生餐、营养餐不得使用转基因食品(产品)、转基因食用油。在价格方面,学校应综合考虑学生的营养需要、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等因素,应在广泛征求家长及社会意见前提下完善定价程序,合理确定伙食标准和配餐方案。

  关键词 3   【幼儿园】

  公办普惠园学位达到71%


  2012年,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首次列入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并连续4年均列入市办实事。为此,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29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9所,提供优质学位17万个,全市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通过市办实事项目,免费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1400所农村幼儿园的饮用水卫生质量进行检测,保障了幼儿园生活环境安全。启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下拨启动资金1260万元,重点支持1160所农村幼儿园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

  2015年,市办实事确定新建、改扩建100所标准化幼儿园,提供约2万个学位。各区市教育(体)局按照市办实事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项目的目标和要求,认真梳理,确定幼儿园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分步实施,抓好落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0所,超额完成市办实事项目任务,全市85%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位达到71%,比2014年增加3个百分点,16.5万名幼儿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就读。

  根据《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全市将规划学前教育设施2444所,共计16198个班。其中现状保留幼儿园1357所,共计7266个班;规划建设幼儿园1087所(含新建804所,原址改扩建272所,迁建8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3所),计8932个班。规划建设幼儿园总用地面积549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421公顷,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

  在2016年前,我市将完成规划建设学前教育设施326所,其中新建171所,原址改扩建145所,迁建8所,原有教育设施置换2所,共计2204个班,主要分布在各县级市城区和农村。规划建设幼儿园总占地面积134公顷,预计新征地面积117公顷,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额约26亿元。根据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规划,到2016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达到幼儿园总数的8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90%以上。

  关键词 4   【改革】

  2949名聘任制教师上岗


  如何促进教育发展,首先需要做的是从上层设计上搞好教育改革的规划以及进行体制机制的突破。“十二五”前期,青岛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意见》,出台6方面18项措施,教育被摆在了重点地位。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来,青岛设计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等14项改革实验,通过先行先试,为教育改革在全域范围的推进探索经验。

  其中备受瞩目的是为校长“松绑”,简政放权,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改变校长管理模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青岛建立了以职级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打破校长队伍行政化管理模式。据悉,目前校长职级制改革已在全市推开,86%的区市已经出台改革文件,一半以上的区市已完成校长职级认定。同时,配套建立校长选任、定期交流、目标绩效考核等制度。

  2014年青岛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意见》,将在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方面具有关键作用的14个方面的管理权限下放给学校。“这样的措施扩大了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岛城一位高中校长说。根据下放的权力清单,选聘副校长校长可拍板,校长在核定的副校长职数内,按规定程序聘任副校长。校长还可以按规定自主选任中层干部。除此之外,内部机构设置,紧缺人才、特色人才和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选聘,一定额度的设施、基建项目招标和管理,招生和校企合作等权力也下放给了学校。坚持开门办学宗旨,将评价权和监督权更多地交给社会,通过建立教育系统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平台、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等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和第三方参与评价教育机制,切实加强教育监督,推动教育评价科学化。

  针对师资不均衡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聘用制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轮岗交流。2015年采用聘用制方式补充2949名教师,基本解决教师紧缺问题,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6.7%和16.3%,其中骨干教师的比例占32.8%,我市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针对有偿家教等突出问题,建立堵疏并举机制。大力加强师德教育,组织成立“支教岛”宣教团,培树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出台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若干规定,严厉惩治有偿家教行为,并组织“青青义教”“教育名家讲堂”活动,每年为8000余名学生家长提供义务辅导和咨询。

  数字

  12 简政放权等12项改革工作被教育部推广。

  14 山东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4所国内高校落户我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明年将正式招生。

  173 全市中小学全部实现 “网络宽带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建成数字智慧校园173所。

  203 成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目前,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3所,在校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达到9.5万人。

  1/3 2015年近1/3的普通高中学生可进入普通本科一批次高校学习,比全省平均高11个百分点。

  本版撰稿记者 臧旭平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十二五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