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凌虐同学获重刑"让谁蒙圈了

2016-01-08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寇宇龙

    在美国就读高中的十几名中国学生,因琐事将两名女同学绑架至当地一处公园,对其进行了长达近七小时的折磨、殴打和恐吓。1月5日,涉嫌凌虐和绑架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和美国检方达成认罪减刑协议,分别获刑13年、10年和6年,刑满后将被驱逐出境。(1月7日中国青年网)

  十余名中国留美学生将女同学衣服扒光、用烟头烫伤其乳头、用打火机点燃其头发、强迫其吃沙子、剪掉她头发并逼她吃掉……这些案件细节令人震惊,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当几名留学生被美国警察拘捕时,甚至没觉得自己已经触犯了法律,还以为折磨同学顶多算“恶作剧”。

  这个案件虽然发生在大洋彼岸,但受到了众多国内网友的关注。国内的校园暴力事件近年来呈现出增多趋势,一些人的施虐手段,比起这次事件中的留学生,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些恶劣事件背后,“顶多算恶作剧”的施虐心态普遍存在。许多未成年人在参与暴力事件后,无法意识到其严重性,他们的家长则感慨“从小就调皮,没想到做出这样的事情”。

  警方在处理校园暴力事件时,也面临诸多掣肘。比如刑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负刑事责任。而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只有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爆炸、投毒等罪的,才应当负刑事责任,而且还需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当然,立法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但保护变成了纵容,无法让更多未成年人免于校园暴力的威胁,便事与愿违。当批评教育已经不能奏效,能否在立法上做出调整,遏制暴力蔓延,显然值得深思。

  校园暴力事件之所以多发,甚至愈演愈烈,不仅因为一些未成年人无知无畏,也源于学校、家长甚至整个社会过度宽容。“留学生凌虐同学获刑”,启示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那些司空见惯的校园暴力,不能对校园暴力过于容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