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儿七岁离家成黑户来青被收留 落户要等等

2016-01-16 09: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董大刚(右)和李文在看本报相关报道。



  “下午他还在厂里呢,听说办身份证,急得想打车往回赶!”15日,好心市民董大刚拍着他“捡”来的这个弟弟的肩膀笑着对记者说道。本报15日报道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7岁就离家、现年已经36岁的聋哑小伙李文至今为没有户口而犯愁,新政发布后也让他终于看到了希望。不过辖区派出所民警表示,由于还没有实施细则,落户的事还要再等等。

  聋哑小伙为户口着急

  2015年8月29日,本报报道了一名聋哑小伙在7岁时离开了家乡后寻亲的事情。1997年,当他流浪到青岛火车站时被一位仅长他几岁、好心的面食店老板董大刚收留,从那之后,董大刚待这个聋哑青年就如同他的弟弟一般,一个锅里吃饭、一个屋里睡觉,这个聋哑青年也有了他的名字“李文”,现如今,他已经是董大刚的一名得力助手。

  李文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闲着的时候独自一人到处旅游,最远的地方,他曾坐着火车去过广州,然而这一爱好却因为越来越严格的火车票售票制度而被迫放弃了,因为没有身份证,他出不了远门,只能留在青岛,闲着的时候逛逛市区里的各个景点成了他的最爱。随着年龄的增大,李文也越发因为没有户口而着急,投不了保险、没办法谈女朋友结婚,还有太多的不得已……也正是因为这个,董大刚开始帮他寻找亲人。

  本报1月15日报道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后,董大刚也看到了,“今天下午李文在工厂里,我给跟他一块干活的工友打电话说了这个消息,当他知道有办身份证的希望时,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打车回来,这也太着急了。”下午4时许,当李文从工厂赶回来时,董大刚拍了拍他这个弟弟的肩膀对记者说道。

  重回故地寻亲仍无果

  为了能有张合法的身份证,这些年来,董大刚也一直在帮他这个聋哑的弟弟寻找亲人,本报将李文的事情报道后,引起了辽宁当地媒体的关注,2015年9月,他特地开着车带着李文又回到了沈阳,希望在那里通过媒体的帮助寻亲。

  “为了能让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我们先到了沈阳火车站,没想到还真回忆起一些新的情况!”董大刚说,李文回忆,自己当时并不是第一站就直接到沈阳,而是当天下午5点先到了一个火车站,然后在那个火车站睡着了,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凌晨4点多钟他又上了一辆火车,应该是第二天早上7点到的沈阳。

  “按照这个推算,李文的家可能是辽宁省内距离沈阳最远的城市!”董大刚说,而且李文还回忆起,四五岁的时候父母曾经带他来过一次沈阳。

  董大刚说,在9月10日,他们一起到了当地公安部门抽了血,进行DNA比对,看看在寻人的DNA库里有没有他的家人。但是很遗憾的是,经过比对DNA库里并没有找到他的亲人。

  落户还得再等等

  新规的发布让李文终于看到了能落下户口、不再当“黑户”的希望。15日下午,记者与李文一起来到了他的住所所在地辖区的浮山新区派出所,派出所管理户籍的一位民警表示,国务院发布的这条《意见》他们已经看到了,但是目前派出所里还未收到关于落户的详细规定。

  据介绍,通常公安部根据国务院的规定会制定一个稍微详细的实施细则,之后各省、市再据此实施,“我们派出所也只是个执行机构,你们还要再等等,不过国家既然已经有政策了,相信落户这事就不会太远了。”

  15日下午,在浮山新区派出所,董大刚已经将李文的事情进行了登记,“虽然说他的亲人暂时还找不到,但落户的事情总算是有个眉目了,希望这样的好政策能够尽快实施。”

  文/图 记者 林刚 鲍福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聋哑 黑户 落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