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驾考报名人数下降 不少人盼自考新政施行

2016-01-18 13:3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主驾考,自主约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此类政策频频成为市民议论的话题,但至今仍迟迟未能实施。昨天记者从我市荣臣海泉达等部分大型驾校了解到,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我市的驾考报名人数下降了10%—20%。不少准备学驾驶技能的人因等待自考政策而选择了暂时放弃报名驾校。

  自主驾考半年多“只闻楼梯响”

  去年6月10日,市公安局发布《关于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意见》,其中一项为推行驾驶人自主预约考试。市民个人可通过公安网上服务平台自主预约驾考时间和地点,方便群众参加驾考。当时介绍,驾考网上自主预约将在当年年底前实施。

  去年7月1日,省公安厅推出30条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其中一项为推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制度,符合考试条件的学员,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自主预约考试,自主选择 考试时间,自主选择考试地点。根据当时的计划,2015年9月份,我省东营、淄博、青岛等市将试点实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异地考试制度,然后逐步推开。其中东营试点的内容为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淄博为驾考网上受理系统建设,青岛为驾照自学直考。

  今年1月15日,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时表示,我省近日推出的驾考改革将试点自学直考,全面放开异地考证、换证、补证、审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纪委书记任建军介绍,目前我省驾驶人已超过2200万,每年考领驾驶证230多万人。驾驶人考试积压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大中城市尤为突出。我省将进一步开放驾培市场,实行群众自主约考,废除考试名额分配制,铲除滋生腐败土壤。任建军表示,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我省将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主驾考的政策已经吆喝了半年多的时间,但至今迟迟没有实施,昨天记者就此咨询市车管所相关部门,得知还在等公安部省级部门的政策,具体实施时间未定。

  大学生报名人数减少10%

  目前各大高校已陆续放假,按说每年寒假都是大学生学车的一个小高峰,但今年寒假驾校的报名量却不尽如人意。

  “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这是商业机密,但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和去年相比,今年这个季节的报名人数同比下降了10%至20%,下降的幅度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市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说,报名人数下降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春节临近,不少准备学车的人没有心思来报名学车了;再就是自考政策频频露头却一直未实施,人们都在期待自考政策的实施。

  “具体自考什么时间实施我们也不知道,大家都在等通知,但根据外地已经实施自考的城市经验来看,即便是实施了自考,驾校的培训需求还是很大的,这种措施只会督促驾校更好地提高培训质量和服务质量,对于服务质量好的驾校来说,其影响是正面的。”该驾校的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除了大学生群体,不少普通市民也在等待自考政策实施。

  私家车总量八年增5倍多

  去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2370万辆,占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的8.79%,居全国第二位;山东省持驾照人数量达2322万,居全国第二位;按照这个数字来看,我市无论是车辆,还是司机数量各约占到全省总量的一成。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私家车数量在全省排第一,在全国城市中也位居前列。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我市机动车从2002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到2014年10月22日,我市机动车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相比于机动车的增幅,我市私家车的增幅更为明显,私家车保有量从2007年的33万辆,到2015年的166.7万辆车,8年时间里,私家车总量增加了5倍多。

  记者 杨海涛

  每三人里有一人有驾照

  据统计,2015年,我市车管所每天办理的新车挂牌量有上千辆,遇到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日挂牌量更是高达1200多辆。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1万辆,私家车占166.7万辆。去年我市新增机动车 26.9万辆,汽车新增22.4万辆,这其中私家车新增21.94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幅一成以上。

  据统计,去年有36万人次参加驾考,我市新增27万多人持有驾照。截至目前,我市持驾照人数已达280多万人,按照青岛市900万的人口来计算,平均约每3个人里面就有1名有驾照。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新政 自考 驾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