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举办花样馒头大赛 80后捏出“龙凤呈祥”

2016-01-22 17: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2日消息  做馒头本不稀奇,然而,现代生活的今天,要把这些民间的手艺真正学到手,做到位,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能做到的。在春节这个民俗节日里,探寻,发现,传承老祖宗留下的这些生活的、传统的、优秀的文化瑰宝,显得极为重要,也十分有趣。

  1月22日上午,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在闽江路CHINA公社山东菜馆举办第二届花样馒头制作大赛,邀请了民间各路传统面点高手30多位,参加了现场制作花样馒头、传统馒头、创意馒头的角逐,同时展出了各位选手精雕细琢的枣山、寿桃、圣虫、金猴等百余件成品,并从中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和三等奖13名。

  在青岛市区与近郊的民间,有过年、过寿、结婚等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蒸花饽饽,香馒头的习俗,尤为春节最受重视,人们使出各种神通制作各种题材馒头和花样饽饽,并寄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

  本届大赛,吸引了远在城阳区的贴心妈妈刘雪梅,她用紫薯、南瓜、菠菜等食材配色,做出憨态可掬的动物、饱满水灵的瓜果,她做花样馒头的初衷就是为了宝宝健康成长,让宝宝爱吃、吃好。香港中路街道推荐的丁培立和李晓,都是80后,已连续参加两届比赛。丁培立制作的“龙凤呈祥”一组作品,她将无形的面粉,赋予了生动的造型,令人产生美学感动,成为本届比赛最高逼格的作品,外国友人都被吸引地拿手机拍个不停。李晓的“小黄人”作品,更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两位80后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金门路街道团队是现场“最嗨”团队,她们边做边唱,做小燕子,就唱“小燕子穿花衣”,不仅手巧、歌声也美。本届大赛,最难得是有两位男士参加了比赛,虽然仅获三等奖,但是参与精神可嘉。

  市南区的馒头手艺久远600多年历史,湛山、浮山所、田家村、辛家庄都有传统手艺流传至今,不同的是他们采用传统的配方,民间的工艺,面团的发酵,炕火的加热,手工的揉搓,木火的蒸烤,造型的美观,花样的繁多,口感的柔软,味道的香甜与众不同,极费工夫,因此颇为珍惜。

  传统的过年习惯,必不可少地要蒸一些馒头、枣花、小动物馍等来供奉祖先,祈福春天万物复苏,来年风调雨顺……为了重拾小时候久违了的年味,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通过比赛的形式,将居民组织起来做馒头、蒸馒头,了解花样馒头所蕴含的意义,让居民传习“过年做馒头的春节习俗”, 并有民间面点高手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共同感受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文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青岛 花样馒头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