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不卖方便面"之争的潜台词

2016-01-25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1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针对“高铁不卖方便面”做了解释: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所以没有卖方便面。也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1月24日中新网)

  不要看现在众声喧哗,其实客观而言,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很多人可以允许自己泡面,但未必接受别人泡方便面的味道。如今现实情况是虽然高铁不卖,但不排除旅客自带。正如铁路所解释的,不卖主要是想表明一个态度,从侧面加以引导。可以想象,如果高铁上敞开卖方便面,那么车厢的“画面太美”,恐怕也会迎来新一轮的质疑。

  叙述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讲,假如卖不卖方便面都要受到质疑,这不就是“习惯性质疑”吗?确实有这么一点意思,但习惯性质疑并非凭空到来。当一种现象成为流行时,在非理性背后常常有着理性的一面。针锋相对和自怨自艾都不是理想态度,最好的办法还是去倾听弦外之音,推动价值共识的形成。

  方便面议题背后是有原因的。这段时间,高铁盒饭问题引起了普遍关注。从旅客的反映来看,客车上的盒饭味道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价格有些虚高。拿“15元盒饭”来说,就出现过多次断供的现象。回头想想,如果盒饭更美味一点,价格更实惠一点,卖不卖方便面也未必能引起如此大争议。最起码铁路方面在回应质疑时,也会更显得理直气壮。

  这里,其实还是一个最大公约数的问题。对于旅客来说,有问题可以讲,但不能只找不足,还要看到所面临的现实压力。这些年来铁路在很多方面,都有着令人称道的进步。而且,铁路有很多人要养,本身还要继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对于铁路的一些市场化举措,社会应适度容忍。但铁路也应该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在市场效应和社会效应之间寻求双赢。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铁路面对的是“习惯性荣光”。可到了市场化背景下,“习惯性质疑”慢慢取代了“习惯性荣光”。这种公众情绪的改变,何尝不是铁路自身问题的一个写照?如果铁路方面能一直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服务旅客中实现价值,又何至于面临“习惯性质疑”?

  “高铁不卖方便面”是可以有最大公约数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做到认真聆听弦外之音,寻求价值认可。这里,铁路方面占有主动位置,如果盒饭能美味又实惠,高铁卖不卖方便面,又是多大一件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