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寒假 安全不能“放假”

城阳区教体局提醒家校合力,让孩子度过平安快乐和谐假期

2016-01-29 1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焦红红 通讯员 纪瑞仕  刘承正) 目前城阳区各中小学已陆续进入寒假,但假期“安全带”可不能松。近日,记者从区教体局获悉,假期开始前,区教体局召开寒假安全工作会议,布置寒假前、假中及开学前的安全工作;区内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同时,区教体局提醒,寒假里孩子们的外出、饮食、燃放爆竹、防溺水等安全要把好关,加强家校合作,确保孩子们都能过一个平安、快乐、和谐的假期。

  为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假期,城阳区教体局提醒家长,春节期间,如要燃放烟花爆竹,必须购买正规生产的产品,并在家长陪同下,且不在人多及有易燃、易爆物附近等禁止燃放场所燃放;带孩子走亲访友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不让孩子在公路上跑闹、玩耍,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并注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安全;慎重选择假期出行地点、交通工具和旅游服务机构、足额购买保险等,教育孩子一旦迷路,要待在原地等候父母或拨打110求助;教育孩子远离水塘、河道、沟渠等危险水域,不要贪玩遛冰,防范溺水事故发生;在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时,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遇有紧急突发情况,要带领孩子有序撤离,不要慌乱;教育孩子提高防拐骗、防绑架、防敲诈、防盗意识,假期里未经大人同意不擅自外出,不随陌生人外出,在外不轻易告诉陌生人自己家庭情况及联系方式,独自在家不给陌生人开门;遇到危险时高声向周围成年人呼救等;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多吃新鲜干净蔬菜、水果,不吃“三无”产品,不吃生冷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不喝生水,特别是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督促孩子远离营业性网吧,不登录不健康的网站,在家上网要有节制,不下载和传播有害信息,不涉足不健康的娱乐场所,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城阳区教体局非常重视学校教育安全工作。2015年以来,致力于由市局组织开展的安全教育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经过近一年的组织和各单位认真参与,市教育局根据创建活动相关数据统计,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城阳区教体局等3区(市)为“青岛市安全教育示范区”,城阳区第四中学、城阳街道大北曲小学、城阳街道正阳路小学等20所校园被评为“青岛市安全教育示范校”。

  ■相关新闻125辆交运校车“体检”校车例行检查和安全培训将持续整个假期

  本报讯(记者 焦红红 通讯员 薛梅) 为保证寒假期间车辆的安全与维护,交运集团温馨校车在停运期间,对8个班组的125辆校车进行清扫、检查。同时,整个假期间,每隔一周还要进行例行检查,对驾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据悉,在假期前学生们最后一次返校结束后,交运温馨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配合将车内外清扫干净。“检查大鼻子校车的发动机仓、电瓶仓、储物仓,清除空气滤芯上的灰尘,关闭所有车窗,拉紧手刹,同时将电瓶电闸开关断开,关好车门、边箱锁、油箱盖锁是我们停运后的一系列有序工作。”交运温馨校车城阳安全机务处处长赵宗涛介绍,车辆停放时,还会注意避开风口,远离火源,车辆停放后留出安全通道。除此之外,这些有着多年驾驶经验的校车驾驶员们还认真检查轮胎,及时检修充气,以保持车辆的最佳性能。

  记者了解到,在寒假期间,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还安排车辆维护人员,每周一次到相应停车点对车辆进行安检,启动车辆怠速充电20分钟,检查车辆性能,确保开学后车辆保持最佳状态,保证车辆安全性。同时,据温馨校车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还安排防滑链条安装演练、自我防卫技能等安全、防护方面的培训,强化专业校车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寒假期间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整个假期都会进行安全培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寒假 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