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十三五"规划出炉 金水路将成金融大道

2016-02-01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未来五年,金水路将打造成全新的金融大道,黑龙江路将打造创意大道、创客大道……日前,李沧区对外正式发布“十三五”规划,勾勒出李沧区未来5年的发展轮廓。根据新出炉的规划,记者带你领略李沧的发展蓝图,让你提前憧憬“幸福”。

  搬迁天天市升“核”

  记者了解到,城市空间战略性优化、交通综合枢纽区位的形成、老工业区“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李沧发展创造了新条件,李沧区在“十三五”期间,将按照“一核两极三轴四区”战略布局实现新的发展。

  “所谓的一核,指的是九水路以北、金水路以南、青银高速以西,重庆路以东约8.1 平方公里区域。”李沧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核”以“李沧区发展活力核心”为定位,融汇交通商务、世园生态两大增长极,打造现代商贸核心区、总部经济核心区、文化创意核心区。据悉,随着李村河的整治,节后,李村河天天市将搬迁,提升商圈的品质。

  建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李沧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极牵引中的“两极”,其中,交通商务增长极指的是青岛北站周边约1.9平方公里区域。“利用铁路、地铁、公路、胶州湾大桥的复合交通枢纽优势,完善区域通达性,推进拥湾枢纽建设。”负责人表示,这里将汇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全域转型升级,带动楼山片区功能再造,打造辐射半岛城市群的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世园生态增长极指的是青岛世博园及周边3.1平方公里区域。利用世博园生态优势和品牌价值,融入青岛蓝色硅谷、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产业生态圈,积极推动运动休闲旅游,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目的地。”负责人表示。

  金水路变“金融大道”

  “三轴”是以金水路、黑龙江路、重庆路为三大主发展轴,安顺路、天水路 —— 唐山路、九水路为三大次发展轴,强化发展轴与核心区、东西增长极之间的功能传导,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李沧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水路发展轴全长12公里,打造青岛主城区连山通海的景观大道、金融大道。黑龙江路发展轴全长8.5公里,未来将打造创意大道、创客大道。重庆路发展轴全长10.4公里,未来将打造创新大道、创业大道。

  “另外,九水路发展轴发挥传统商贸优势,打造青岛市区最长、最繁荣的商贸长廊。天水路 —— 唐山路将打造城区运动休闲观光通道。安顺路发展轴将打造产业转型集聚带。”负责人表示。

  打造一站式消费天堂

    “四区”战略中,世园生态新区核心区,位于青银高速公路以东约32平方公里区域,打造“安居福地、创意高地、休闲胜地”。现代商贸区位于重庆路以东、青银高速公路以西、唐山路以南约21平方公里区域,打造半岛地区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一站式消费天堂。

  交通商务区位于重庆路以西、唐山路以南约19平方公里区域,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复合、充满生机的现代滨海新城。转型创业区位于唐山路及延长线以北约27平方公里区域,打造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工业转型示范区和城市更新实验区。

  绿化覆盖率达到45%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负责人表示。

  “生态环保也被重点纳入规划,‘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节能减排降耗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绿化覆盖率达到45%。”负责人说,规划还会继续侧重民生的发展,实现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0% 以上,城镇基本养老医疗政策覆盖率达到100%。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十三五 金水路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