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公斤违禁物昨在青销毁 包括新鲜蔬菜水果等

2016-02-03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张刚) 2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春节前截获的旅客携带、邮寄的禁止进境物实施集中销毁,共销毁802批次、700公斤禁止进境物。

  此次销毁的物品包括各旅检通道、邮政口岸截获的生熟肉类、水产品、蛋制品等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新鲜蔬菜水果、种子苗木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土壤、标本、生物材料等其他检疫物类,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

  春节临近,旅客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的现象有较大增长,形形色色的物品均为瞒报或夹带入境,潜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的风险。检验检疫人员多次在截获的食品、种子苗木、水果中发现齿裂大戟、法国野燕麦、刺蒺藜草等有害生物。

  为保护农牧业生产安全,禁止旅客携带、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等物品进境是国际通行做法,以澳大利亚为例,如未申报或弃置任何检疫物品或作出虚假申报,会被当场处罚220澳元或被起诉及罚款超过60000澳元,并可能被判处10年监禁;我国视违法情节严重程度给予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处罚。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入境携带或邮寄物品的人员,应提前做好功课,了解相关国法律法规,知晓携带或邮寄物品的相关要求,自觉杜绝违禁物品的携带或邮寄,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相关新闻 行李中截获两支鹿角

  半岛都市报2月2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张刚) 2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了2015年口岸拦截的违禁物品非法进境典型案例,涉及食品、濒危动植物及鹿角、玳瑁等珍奇物品。其中,2015年7月3日,一名来自韩国的旅客在山东口岸转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其行李中,截获两支鹿角标本。该鹿角形态完整,高约50厘米,重约1公斤,旅客称系其在美国购买。检验检疫部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均不允许通过邮寄的方式入境。未经检疫合格的动物产品因其产地、制作和形成过程不确定,极易携带动物疫情及人畜共患病原体,潜在疫情风险巨大。

  而在2015年2月28日,山东口岸空港旅检入境大厅查获旅客违规携带珍稀动植物制品入境案件,截获鲸牙制品240克,玳瑁壳220克,沉香木3.5公斤,鱼翅560克,鲨鱼皮680克,这些物品每件都用塑料泡沫纸和锡纸层层小心包裹。该旅客称在斐济工作,归国探亲时带当地特产用于馈赠亲友,却没想到带的礼品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

  依据《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携带濒危野生物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时,应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本次截获物中鲸牙、玳瑁科均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已依法对该批截获物作出退回处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违禁物 销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