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17日开幕 有9项主要议程

2016-02-04 05: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在八大关小礼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隋志强通报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定于2月16日(星期二,农历正月初九)下午至2月21日(星期日,农历正月十四)上午召开。代表报到、预备会议半天,正式会议4天半,共计5天。

  552名人大代表将出席

  2月16日(星期二)下午,代表报到,2月17日(星期三)上午会议开幕,2月21日(星期日)上午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共召开3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将有552人(现有),共11个代表团。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有关全体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全体会议在市人民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举行。会议审议及大会秘书处设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和府新大厦。

  “十三五”规划将亮蓝图

  根据宪法法律的有关规定,本次人代大会将审查、批准青岛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这是市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之前,市政府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业中心等一系列奋斗目标,起草了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审查、批准这个规划纲要,是事关青岛今后发展的大事,会议期间,计划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除了常规性的通报2016年市办实事情况,再一个就是通报本市“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三五”规划亮点。

  499件建议办复498件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499件(会议召开期间提出会字建议495件,闭会期间提出平字建议4件)。经过全体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办复498件(1件平字建议因为交办较晚尚未办结),全年建议的落实率为46.8%,代表满意率为99.6%。为充分调动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116次会议研究,确定31件建议为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并进行了通报表彰。

  另外,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与往年相比,主要发生了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将2016年支出预算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基本支出预算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全部细化到“款”级科目,预算草案更加细化。二是为便于各位代表掌握全市预算收支情况,本次对全市2015年预算执行和2016年预算安排情况进行了汇总,并与市级预算一同提交大会,供各位代表参阅。三是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本次大会将2015年市对区(市)转移支付情况和提前下达的2016转移支付情况,在附表中按区(市)、分项目进行了列示。

  会议将持续改进会风

  本届市人大常委会以来召开的四次人代会,一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等要求,持续反对“四风”,积极勤俭办会。本次人代会召开前,大会秘书处会务组、议案组、行政组等有关组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力求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改进会风、勤俭办会的有关规定。

  具体要求主要有以下12个方面:一是减少文件材料的数量,会议文件草案没有提出修改意见的,经会议表决通过后原则上不再重新印发;二是简化会场布置,简约会务接待,不搞宴请、会餐;三是禁止代表、工作人员之间相互吃请、请吃;四是为避免食品浪费,要求各代表团和大会秘书处各组指定专人于每天上午10:00前报午餐就餐人数,下午4:00前报晚餐和次日早餐就餐人数,并提倡“光盘”行动;五是代表和工作人员做到不送礼、不收礼;六是建立代表建议办理信息化平台,去年,市人大与市电政办共同开发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网络平台,在四次人代会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将正式使用,代表建议办理的及时性、时效性、公开性将进一步提高;七是禁止银行、通讯等企业带有商业性质的展示;八是严格控制各代表团和大会秘书处各组工作人员数量,提倡“一人多角,身兼数职”;九是严格落实代表集体乘车制度,主席团成员统一乘中巴车出席全体会议,其他代表也统一乘大巴车出席各次全体会议,并把落实好代表集体乘车制度作为一条纪律加以申明;十是在定点医院预留应急床位,安排专门人员针对个别代表重点巡视,在住地安排医生、护士、救护车24小时值班;十一是从食品采购、清洗、加工、留样等环节对代表住地府新大厦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控,重点加强食品原料的快速监测,保证代表吃上放心食品;十二是公共场合禁烟。

  记者 张同顺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

  副市长张德平宣誓就职

  成本市第一位向宪法宣誓就职的国家工作人员


  半岛都市报2月3日讯(记者 张同顺) 在2月3日上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新任命的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成为本市第一位向宪法宣誓就职的国家工作人员。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该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为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新制定的《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实施细则》规定,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或者通过的下列国家工作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决定任命或者通过的下列国家工作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代理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市人大常会副秘书长、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正职;个别副市长,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组成部门正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青岛海事法院院长、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青岛海事法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以及人民陪审员,在依照法定程序产生后,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根据《细则》,宣誓仪式设置宣誓台,宣誓台上面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仪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根据情况,可以采取单独宣誓或者集体宣誓的形式。

  宣誓誓词如下: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市第十五届人大实有代表552名

  在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少蕙作关于部分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市南区、崂山区、青西新区、即墨市、胶州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依法补选杨勇、李贵山、徐振溪,刘俊科、张连怀、周可璋,李建新、张桂芹,刘亚宁、张军,刘子玉、铁流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报告,确认当选的12名市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李智斌、宋嵘、张大满、王纪全、梁军、臧雪涛、彭轩明、陈飞、金淑萍调离青岛工作,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以上9名市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王纪全担任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军担任的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杨先金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市人大代表职务,李沧区人大常委会接受了辞职请求,其代表资格终止。

  截至目前,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552名。

  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