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查酒驶223起 春节7天对酒驾“零容忍”

2016-02-05 15: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5日消息 2月5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交警部门开展“再掀酒驾整治风暴行动”两周以来,全市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223起,醉酒驾驶15起,其中,市区查处酒后驾驶10起,醉酒驾驶全部由非城区交警查获。公安交警部门表示,春节放假期间,交警部门将始终保持查处“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并安排警力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高发的重点路段、时段,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设置执勤卡点,做到“日日有严查”。

  21时至24时是酒驾高峰。据分析,春节期间是酒驾高发期,每天20时至24时是“酒驾”高峰。从2015年查处酒驾的小时统计情况看,22时、21时、23时的查处量高居全天24个时段的前三位。春节将至,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在各大酒店、KTV、进出城区道路、各辖区酒驾高发路段进行特别“关照”,如果喝完酒后心存侥幸,道路两头说不定就有交警等候查处。对各主要道路的十字路口、交通要道交警部门将启用进行视频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指挥中心将及时安排警力到现场进行查处。

  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酒后驾车行为容易引发恶性道路交通事故,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酒驾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因此酒驾发生事故后,为躲避处罚,酒驾方驾驶人的逃逸率极高,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青岛交警部门长期以来对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通讯员 栾心龙  文 徐圆

  相关链接:酒驾的危害

  1.判断力和操作力差。饮酒后,人体对光、声等来源性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2.饮酒后可使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也就是俗称的“喝晕了”,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3.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4.容易疲劳。饮酒后容易困倦,表现为打瞌睡等,出现驾驶危险。

  认定酒后驾驶全国有统一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指: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