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君今年带12份提案参会 灵感背后有秘诀

2016-02-16 06: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朱广君给记者展示手机里的调研资料。



  我认为写好提案就是要关注民生,从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才能把提案写好,这样提案才有了基础和最鲜活的生命。

  2月15日是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市政协委员朱广君早早地来到黄海饭店报到。今年两会,他带了十几份提案,所关注的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既有他所工作的建筑行业,也有教育等民生话题。每年两会,这位提案大户都会带来颇有意义的优秀提案。他的提案是怎样出炉的?提案的灵感又来自哪里?记者深入采访了朱广君。

  每年他都有十几件提案

  2月14日,市政协委员、国清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朱广君安排好集团的工作,一切准备妥当,2月15日一大早前往黄海饭店报到。“我是两届政协委员了,今年正好是第十年。不过每年上两会都很激动。”朱广君说,每年的两会他都非常重视。

  报到过程非常迅速,拿到委员证件和材料后,朱广君来到了自己的房间。“今年的报到过程更加简洁和快速,一分钟就能完事。而且你看,房间里也非常简洁。”朱广君说。

  朱广君是一位提案大户,每年都会提10份以上的提案,今年他的提案也超过了10份。“今年12份提案,我已经提交上去了。提案还在时时刻刻完善,争取能让提案更全面更专业。”说起每年自己的提案是如何出炉的,朱广君说,工作与生活中处处有提案的灵感。

  每个细节都是调研契机

  朱广君说,他的专业领域是建筑行业,所以每年他都会针对自己所涉及的领域提一两个提案。今年他就关注到了高层建筑二次供水的问题。“现在城市里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加上历史遗留以及建设等问题,高层建筑的二次供水出现了一些问题,而居民用水的不安全会带来深层次问题。”朱广君说。

  朱广君提了《关于建议设立自来水二次供给法律体系的提案》。如何完善这个提案,朱广君的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成了他广泛调研的契机。由于工作性质使然,他每到一个建筑行业公司或者高层建筑工作时都会带着这个提案想法去,工作间隙多问上一句,多留上一个小时深入建筑中调研,细节中积累就丰富完善了提案内容。

  朱广君在调研中发现,高层建筑的自来水供应都是采用的无负压供给设备和传统水箱存水再辅助加压等“二次供给”方式。无负压供给设备较先进,它既卫生,又环保、节能,运行维护成本低,关键是杜绝了水质二次污染现象。“但是这种无负压的供水方式却有很多高层建筑没有采用,它们采用的是有二次污染隐患的传统水箱供给方式,我去调研了非常多的青岛高层建筑,发现这种传统的供水方式存在诸多的卫生隐患。”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朱广君建议健全自来水二次供给(含海拔较高地域)法律体系,由相应的法律法规保障生活用水安全。

  百姓关心的就要提

  改善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体系,建议中小学教育开设法律法制课程,建立青岛交通拥堵应急预案……仔细看朱广君的提案,一些涉及基层民生的内容也是他所涉及的,并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朱广君认为,提案必须扎根民生,也必须关注社会热点和社会问题。

  朱广君关注到,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学生受欺负的事件,青岛本地也有,他认为这种校园凌辱事件频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生们心中没有法律意识,严重缺少法律知识。“我深入了青岛市的很多中小学调研,发现在中小学中法律法制课程很缺失,并没有广泛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朱广君说,他建议中小学要开设这样的法律课程。

  “我的提案中还有一个关于建议将儿童玩具特殊商品纳入重点监管的提案,这也是来源于我的生活。”2014年12月,朱广君有了小外孙女,这让他很是开心,在陪伴孙女的同时他发现婴幼儿玩具的监管也存在一些漏洞,于是广泛调研形成了自己的提案。

  写出好的提案,写出汇集民生的提案,除了细心、广泛调研外,朱广君还提前做了很多工作。“每年的两会刚结束我就开始了下一年议案的思考,如果想写出好的议案必须提前着手。”朱广君说,这一年的时间他都在积极准备提案并完善提案。 文/图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朱广君 提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