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2017年实现全民参保登记

2016-02-18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十三五规划建议】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筹资机制,明确政府、企业、个人责任,形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完善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推进城乡一体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建设。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

  【开局之年】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抓好扩面征缴工作。建立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实施新的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完善大救助平台,让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今年将抓好“三项改革”、建设“两个体系”、实施“一项计划”。“三项改革”,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是开展非营利性民办院校教师同等待遇改革试点;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两个体系”,一是建设“惠民医保”体系,扶持发展惠民示范医院,建立专业化医保定点中心,逐步形成以“精准医疗”为核心的惠民医保体系;二是健全经办服务体系,推进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社保卡就医功能,推行网上经办、掌上社保、自助终端等便民服务。“一项计划”,即“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保全年社保基金收入达500亿元以上,到2017年年底实现全民参保登记。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