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仲裁机构"成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

2016-02-21 08: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0日讯(记者郝园园)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议案8件,20日举行的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决定,其中1件代表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其余7件转为代表建议处理。黄岛区代表团栾少湖等15名代表提出的第1号《关于大力推进青岛仲裁事业发展,打造一流仲裁机构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

  该议案提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要求,仲裁作为一种完善的、符合国际惯例和要求的纠纷解决方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的选择。当前,随着本市国际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涉外民事商事等国际业务逐年增多,国际化仲裁机构在化解争端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栾少湖说,青岛仲裁委员会自1996年4月成立以来,依法、公正、亲和、高效裁处各类 民商事合同纠纷案件近21000件,主要业务指标一直名列全省、全国前列,为全面推进青岛仲裁国际化、打造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岛作为北方经济发展龙头城市,近年来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深入,区域经济的外向型特点愈加明显,依靠国际化仲裁机构来化解争端迫在眉睫。

  对此,议案建议从五个方面予以推进:一是建设一流仲裁机构,打造青岛招商引资法治软环境;二是创新仲裁体制机制,丰富仲裁组织架构,打造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仲裁中心;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国际优势资源,营造一流仲裁服务环境;四是建立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专业化、国际化仲裁员队伍;五是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为仲裁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栾少湖说,新的青岛国际仲裁机构,将建立健全相应管理制度,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构建海事海商、现代物流、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等特色仲裁业务板块,着力打造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区域性仲裁中心。

  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认为,仲裁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内容,打造一流仲裁机构,将对进一步提升本市国际知名度,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代表所提议案符合中央精神和法律规定,符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符合青岛仲裁工作发展实际,兼顾了长期发展目标和当前重要任务,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此,建议将议案作为大会议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