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司法改革白皮书:3年纠正冤假错案23起

2016-03-01 07: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纠正包括浙江“张氏叔侄案”、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等冤假错案23起;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

  308万名“老赖”被拉黑

  针对生效裁判得不到有效执行、判决书成了“一纸空文”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打击“老赖”出重拳,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308万名被执行人被纳入“黑名单”。

  白皮书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修改惩治“老赖”的司法解释,对失信被执行人全面限制非生活或经营必需的消费;拓宽被限制主体,从个人扩展到单位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惩戒的范围从现实的社会活动扩展到网络虚拟空间;建立全社会失信惩戒联动机制。2016年1月,最高法还联合44个国家机关和具备社会管理职能的单位,以签署备忘录的形式,共同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截至2015年12月31日,累计拦截357。7万人次购买飞机票、59。88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

  去年1039名被告人无罪

  人权在各个领域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望。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防止庭审“走过场”。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

  最高法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对轻微刑事案件快立快审快判,切实防止超期羁押。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212个试点基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共31086件32188人,当庭宣判率达95.9%,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零,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3%。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透露,2015年,各级法院共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3年至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监督指导各级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重大刑事冤假错案23起。

  国家赔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行使职权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人身权或财产权造成损害,依法应给予的赔偿。国家赔偿由侵权的国家机关履行赔偿义务。

  最高法院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法院系统国家赔偿案件数量为2708件,比上一年增加663件。李少平透露,2014年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0881件,赔偿金额为11338.9万元。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