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只蛎虾被吞气管 医生妙手钓出虾连皮都没破

2016-03-11 15:21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人不小心吞了纽扣、有人不小心吞了花生米,你相不相信还有人将整只虾连壳带须都吞下?这事真的发生了,就在3月9日晚上,但这只虾并没有到它该去的地方,而是拐弯进了左主气管。进虾容易取虾难!更何况是整只,锐利的虾头和虾须,一不小心就会碰到气管壁和血管。在市立医院呼吸科、影像科、耳鼻喉科、麻醉科的紧密合作下,一场惊心动魄的人体“钓”虾开始了……

  40岁脑瘫患者误吞整虾

  这位患者40岁,是一位先天脑瘫痴呆患者,生活无法自理,家人悉心照料多年,生活起居安然有度,波澜不惊。可9日早餐之后,家人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他不停地咳嗽,居然还咳出了血……起初家人以为是喉咙出了问题,于是带他到市立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他自己不能说经过和症状,仅靠家人的描述和观察了解情况判断,可能是进了异物了?李永团主任建议进行CT检查找到病因。检查显示,果真如此:在左主气管入口处有一异物!再次询问家属早上到底吃过什么?这才恍然大悟:吃过虾!难道他把整只虾给吞了?

  确诊异物后,患者迅速转诊到本部呼吸科门诊。接诊的魏东医生发现:“患者呼吸急促,还不时发出金属样高调的咳嗽声,可能是气道异物!他通过医院的计算机系统,迅速调出病人的CT片,清晰地看到:病人的左主气管有一个软组织影。

  怕伤气管多次调整虾头方向

  一旦确诊异物,就得立即进行急症支气管镜取异物!但看着CT片上的这个异物,专家犯难了:虾头坚硬锐利,一旦扎破气管壁及血管,后果不堪设想。再加上病人有脑瘫痴呆病史,精神异常,不停挣扎,支气管镜检查必须在全麻下才能确保安全、顺利。

  一支介入治疗团队迅速成立,在多学科统筹协调下,患者很快被推入手术室。本部呼吸科主任刘学东亲自操作支气管镜,在栾念旭、魏东、王毅等医生的配合下,经口顺利进入病人的气管,很快便在病人的左主气管发现了异物,屏幕显示异常清晰,“就是一只虾!看,还有虾须呢,虾头有根长长的尖刺,随时有扎破气管壁及血管,引起大出血的可能。必须小心!”

  刘学东和同事们小心谨慎地慢慢靠近异物,轻轻下异物钳 ,夹住异物之后,为了防止虾头上面的刺刺伤气管,他在支气管镜下多次调整虾头方向,屏住呼吸,最终将一只3cm×2cm大小、带着壳儿的蛎虾,连同支气管镜一同退出。看,就是这只调皮的蛎虾,终于被完整钓出体内:“非常完整,连皮都没破!”

  每年600多例支气管镜介入术

  “钓”虾行动成功了,病人清醒后,咳嗽症状也立即消失了。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是近年来的新兴技术,每年呼吸科都会开展镜下手术治疗600多例。

  刘学东介绍,气管异物非常危险,平时进食的时候,讲话、大笑,甚至进食太快,都有可能造成异物卡喉或者进入气道,尤其是会咽松弛的老人和咽喉发育不全的小孩儿,“科室每年都会接诊多例因上述不当进食行为,造成的气管异物,取出诸如鸡骨头、尖椒头、假牙等异物。”刘主任提醒,一旦出现异物吸入,请立即停止进食,并尽快到医院就医,以免出现窒息等危险。 文/图 记者 宫岩

  ◎专家:

  异物卡喉切勿强行吞咽

  医生告诉记者,收治的病人中多是儿童和老年人,儿童天性顽皮好动,喜欢把硬币、证章或其他小物品放入口中,哭闹或嬉戏时,偶有不慎就会吞入食管;老年人则是因为牙齿功能不行,当饮食过急或进食时精神不集中,出现“囫囵吞枣”的现象,容易使枣核、鱼刺、鸡骨、肉骨等被吞入食管。

  当家人被鱼刺、鱼骨头、鸡骨、鸭骨、鹅骨等卡住咽喉时,千万不要自己在家强行咽饭团、青菜、喝醋或者用手指抠咽喉,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最好立即到医院,医生会根据检查,确定是否有异物卡住,并根据异物卡住的地方采取不同的方法将异物取出。切忌存着异物会自行滑落胃腔的侥幸心理,让食管异物长时间停留在体内,以免造成无可挽回的结局,导致让人抱憾终身的悲剧。

  那么如何预防食管异物发生?医生建议,进食时细嚼慢咽,不宜过于匆忙;教育小儿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幼儿哭闹或嬉戏时勿进食。据《南方日报》通讯员 伊丽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蛎虾 气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