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船员讲述环球帆船赛故事:还有无限可能

2016-03-12 16: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六十多年前,美国作家海明威写出《老人与海》这部著作,讲述了老人凭借勇气、毅力和智慧与大海抗争的故事。今天,类似的故事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上继续上演着。3月11日,参加2015~2016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五条大帆船率先抵达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其中几张老年面孔让人印象深刻。61岁的史蒂夫,65岁的坎布尔以及62岁的布里吉特,他们在颐养天年的年纪,选择踏上征服大海的征程,在大帆船上书写自己人生的最精彩片段。

  61岁他开启人生首个航海历程

  在最先到达青岛的“伦敦德里号”帆船上,一位老年人在人群中非常显眼,他的名字叫史蒂夫,是英国利物浦人,他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航海故事。

  “我得说,参加克利伯帆船赛比我想象的要难,尤其是在我这个岁数,但是我不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史蒂夫笑着说,自己和大部分船员不一样,尽管岁数比较大,但是此前从来没有过航海经历,最多就是在海边玩玩小船而已,年轻的时候他从来没敢想有一天自己会跨越太平洋。“我的生活一直就是按部就班的,我自己做了点小生意,就快要退休了。15年前我在报纸上读到了有关航海的消息,一直想要做这样一件事,随着年龄增大我知道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允许我完成梦想了,如果再不行动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想到这里,史蒂夫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克利伯阵营。

  由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年纪又比较大,史蒂夫这次没有选择跑完全程,而是参加了澳大利亚到越南,越南到青岛以及青岛到美国西雅图几个航段的比赛。“一方面因为身体,一方面也因为我18个月前再婚了,我老婆和继女在家里,她们非常担心我,所以每到一个站点我都要发邮件报平安,她们也希望我早点回家团圆。”史蒂夫说,“回家后我会和她们分享大海到底有多美,那样美丽的星空,还有海豚。当然旅程中也有危险,对于我这种没有航海经验的人来说,就是要让自己尽量忙起来,去克服恐惧,你看我61岁,我不懂航海,不是也做到和团队一起拿到第一名了吗?”史蒂夫脸上满是自豪的笑容。

  65岁他要在老去前最后疯一把

  “你问我为什么来参加克利伯帆船赛?很简单,因为我疯了,为了梦想又疯狂了一把!哈哈哈……”说起自己的航海故事,65岁的坎布尔一下子笑成了孩子般天真的模样,戴着黑色墨镜,头发花白的他是“佳明航电号”上最年长的船员,但是他的身上没有一丝年迈的味道。

  “参加环球航海,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肯定也是最后一次,毕竟我已经这个岁数了,疯完这一回就回家颐养天年了。”坎布尔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航海,他的家乡在澳大利亚南部,因为临近大海偶尔也会在周边短途航海体验一下。“年轻时候工作忙,现在我也退休了,有了大把时间,而且我逞强啊,我想向朋友们证明我能做到环球航行,可以乘风破浪走更远,所以我开始了这次环球之旅。我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我老婆棒极了,在我还犹豫要不要参赛的时候,她就告诉我别留下遗憾,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每停靠一站她就来到停靠城市看我,这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安慰。”

  然而仅仅有安慰是不够的,和大海做斗争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情况,几天前坎布尔和其他船员经历了开赛以来最可怕的一场暴风雨,很多年轻船员怕极了,但是坎布尔教会大家平静下来,他们齐心合力渡过了难关,没有人员受伤,没有物资掉进海里,也没有任何的意外,这样强大的心脏只有在一定的人生阅历之后才能获得,这也是坎布尔引以为傲的地方。“航海其实就像生活,你没办法一直风平浪静,需要你有勇气去面对,去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而且我想告诉年轻人以及和我一样的老人们,如果你们有机会完成你们的梦想,一定去把握机会,别等到太老了不能动了的时候留下遗憾,再不疯狂我们就真的老了。”

  62岁她说矮小老太太也能伟大

  62岁,身高不到1米5,女性,瘦小!如果放在大部分中国家庭,这就是一个退休老太太的形象,但是对于法国人布里吉特来讲,62岁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我是从越南上船的,只跑了越南到青岛一个航段,之所以选择这个航段,第一是因为我喜欢亚洲,喜欢中国;第二是因为这是整个克利伯帆船赛中最难征服的一段,我想要征服它。”布里吉特说,来参加这次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纯属偶然,自己一直喜欢航海,也喜欢旅游,在听说船员招募之后,她还没敢想,她的女儿就开始鼓动妈妈来参赛。“是我女儿把我从法国送到英国伦敦,让我在那里接受了五个月的专业训练,掌握了基本的航海知识之后,我踏上了这段旅程。当然身为一个女人,而且并不是身强力壮正当年的女性,我在船上并不能干重活,比如大风时候拉帆我是拉不动的,我体重只有100斤左右,压船舷作用也没有很大。但是我有我自己的优势,在遇到极端天气情况的时候,我会出来安慰大家,他们看到我这么瘦小的女性都这么勇敢,也都增强了信心。而且我烹饪技术不错,我在船上给大家煮咖啡,泡茶,弄点吃的都很受欢迎。在‘LMAX 外汇交易号’上这些日子我很开心,所有人都很照顾我,面对困难、恐惧和美景,我们就像是一家人。”

  布里吉特还透露说,这是自己第二次来到中国,第一次是1988年她自己从巴基斯坦一路旅行到北京,时隔近30年她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变化太大了。“和1988年完全不一样了,我这次要在青岛多待几天,多多了解这里的文化、美食和风景,然后回法国,我们那里六月会办欧洲杯,我是狂热球迷。”布里吉特一停顿接着说,“我喜欢所有运动,我爱我的生活,62岁,我从不觉得自己老,我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谁知道多精彩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