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再添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0年达24处

2016-03-21 07:47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李沧区卫生局获悉,按照规划,世园、楼山两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进入设计阶段,未来李沧区将再添1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达到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坚持公立医疗机构的主导地位,适应市民多层次医疗卫生需求。

  2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李沧区卫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编制了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全面落实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2014年7月,投资5.8亿元、编制床位1000张的市三医正式启用,结束了李沧西部长期无大医院的历史。“目前,我们已经邀请设计团队对世园街道和楼山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设计方案,并将对设计方案进行讨论。”按照规划,5年内,世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楼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

  “按照规划,李沧区到2020年将达到2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沧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李沧区除新建世园、楼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还规划再建设9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四流北路、楼山后、东小庄、上王埠、南崂路、甘泉路、宾川路、惠水路等地段。“对于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还将进行改扩建,增加服务项目和诊疗科目,让市民们就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李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计划将在近年展开,并将在2030年前全部完成。

  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目前,李沧区全区已建成覆盖11个街道的6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家,同时根据区域规划又在街道、社区设置350余家个体诊所、医务室及卫生室,使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享受到较为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到2020年,李沧区共规划2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新建11处,13处为现状改扩建,在现状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条件增加康复护理床位,为开展“医养结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预计到2020年,李沧区每千人口床位数将达到7.0张,达到市区平均水平。2020年到2030年,利用10年的时间,继续稳妥地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建设,预计到2030年,李沧区千人床位数将达到8.0张,总医疗床位数达到9600张,为市民构筑就医公平、可及、高效的医疗机构布局体系,引导和促进城市卫生快速、可持续发展。

  (记者 原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