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系安全带成习惯 同车其他位置却少有人重视

2016-03-24 11: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区行车虽然车速不高,但仍需系安全带。



  说起安全带,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其重要性。然而对于同车其他位置的人来说,安全带却好像有些多余。近年来,在各地发生的车祸中,系不系安全带绝对是截然不同的结果。日前,莱西公安发布微博,提醒市民车速再低也要系安全带,并引用了一个碰撞试验来告知广大司机和乘车的市民,不系安全带的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车速再低也要系安全带

  在莱西公安发布的微博中,记者看到,微博中引用的一个碰撞试验,可以直接说明系安全带的重要性。通过试验得知,即使车速只有每小时20公里,不系安全带的话也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当车速达到每小时40公里,在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其冲力之大可想而知。

  同时,莱西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安全带最大作用是将人束缚在座位上,以减轻受伤程度。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系安全带却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工作人员说。

  不系安全带的大有人在

  现如今,说起安全带,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其重要性。一般来说,上车后便能习惯性地系上。然而,对于同车其他位置的人来说,系安全带却并不怎么放在心上。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车流量较大的烟台路,观察了二十分钟,发现经过的车辆中,多数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人,并未系上安全带。“副驾驶上有安全警报,不系安全带就会响,上网买了个静音扣,就解决了。”驾驶员李先生说,平日里只要一上车他就会系上安全带,但副驾驶的人一般不系。在他看来,城区里车速都较慢,即使发生车祸,也不会太严重。

  采访中,有李先生这种看法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现在驾驶员开车都会系安全带,但副驾驶或者后排的人,一般都不会系。在受访的人群中,对于不系安全带有的人认为系安全带“不得劲”;有的人认为市区车速慢,没必要系安全带;还有的人认为,如果真要发生车祸时,安全带反而会束缚人不利于逃生。

  当然,也有司机对于安全带看得十分重要。“每次接孩子放学,我都会先查看孩子安全带系好没有。”市民赵女士说,都说开车时“安全带好比生命线”,在她看来十分有道理,系上安全带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真要发生碰撞,安全带也能缓冲一下,防止增加受伤的概率。

  为生命安全请系上安全带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驾乘人员对于系安全带“漠视”,没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为此,莱西交警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乘车一定要好系好安全带,也许这只是上车的一个小动作,但它能保证你的乘车安全。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为此,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讲解。正确佩戴: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能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挂胸前。安全带只能一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更不要扭曲使用;注意保护: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或易碎的物体,如眼镜、钥匙、钢笔等。不要让座位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伸长、收卷;小心清理:不得随意拆卸,脏污时可用软肥皂和水作清洁剂,用布或海绵擦洗。不要使用燃料和漂白剂,它会腐蚀安全带而降低其抗拉强度。 文/图  记者 张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系安全带 车速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