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相继因病去世 女子尿毒症恶化盼市民伸援手

2016-03-28 06: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是一次特殊的求助。求助者来自青岛49中90级五班全体同学:给她一次活下去的机会,帮我们留住班上那个曾经不爱说话的女生!照片中,围坐在大家中间、笑容灿烂的女孩叫崔炜。16年的时间,噩运一次次降临:父亲脑瘤去世、母亲肺癌去世,她自己患尿毒症做了换肾手术,却在短暂的五年半“正常人”生活后再次出现排异。如今,她需要每周三次去医院透析维持生命。

  39岁的她,不期待爱情也没有家庭,用一张“遗体捐献书”给自己提前安排好了未来。医生说,想要正常活下去唯一的机会是再次换肾。现在,相识26年的初中同学们来到她身边,这份同学情能让幸运之神感动,给她这次活下去的机会吗?

  1 当噩运一次次降临

  3月26日下午,一个普通的周末,青岛49中90级五班团支部书记刘国强又和几位初中同学聚到了一起,这次聚会的主题还是崔炜,地点崔炜家。从得知崔炜现在的病情开始,这个“曾经班上不爱说话的女同学”、这个“命运多舛的女生”成了大家最大的牵挂。

  崔炜家住在三楼,听见同学们的脚步声,她提前开门。这是一张漂亮、灿烂的笑脸!皮肤白皙、身材高挑、穿着牛仔裤。如果不是看到她左胳膊上那四个为了透析做手术留下的伤疤,记者心里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是她吗?”

  房子里有些破旧,很少的家具,只有墙上挂着的照片告诉大家,曾经这里住着幸福的一家三口。“我爸爸妈妈都是普通工人,虽然日子不富裕,但我们过得还挺开心的。”相比较妈妈的粗心大意,崔炜更喜欢缠着爸爸,总是跟在后面“爸爸、爸爸”。高中毕业后,她没有上大学,而是去学美容美发,“我喜欢这些美丽的东西。”学成归来,上班,美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噩运也紧随而来:

  第一次变故发生在2001年的冬天,父亲脑瘤去世,那一年她24岁。还没有从失去父亲的伤痛中走出来,2003年春天的一天,崔炜进了医院:“脸色苍白、浑身一点劲也没有,身上全是青,心里还总是发慌。到医院做完B超没多久,鼻子出血,血压升到200……”崔炜被推进抢救室,剩下的事情她就不知道了。只记得,那天天气不错,就像现在一样,阳光灿烂。

  2 短暂的五年半幸福生活

  就是从那天开始,她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尿毒症患者,“工作”地点也从美容美发店变成了医院,不是住在医院就是去医院透析。2015年9月,母亲又因肺癌去世!16年,接二连三的噩运一次次降临。崔炜眼圈发红,强压着眼泪,摊开双手,对记者微笑:“没办法!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了。不过,其实说起来,我也挺幸运的,还过了五年半‘正常人’的生活。”

  原来在2005年,母亲举债给她做了肾移植手术。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换肾是唯一的希望。那次手术很成功,医生说要注意休息、注意吃抗排异的药,还要注意五年是最大的坎。“对于换肾手术来说,如果前五年没排异就是好了,如果过不去……”那时的崔炜和妈妈觉得,五年,只是一个几率的问题,这个几率不一定会落到自己身上。

  于是,随着新的肾脏在体内安家,崔炜的身体已经跟它完全融为一体。她可以出门跟朋友逛街、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美容美发工作,甚至她开始畅想计划未来的生活。唯独有一件事压根没想过——谈场恋爱。“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每个月光吃药就得花去不少钱,就自己也挺好的。”

  崔炜尽自己最大努力生活着。当2010年的钟声敲响、换肾之后的第五个年头到来时,排异反应也像时钟般准时来到。“我又总是觉得累,身上没劲,出现贫血。”医生加大了抗排异的药,还是无济于事,终于在这一年的五月份,崔炜再次住院。“你看,这不又过上了每周三次到医院透析的日子,重新去上班,还不能请假。”

  3 曾经,他们无忧无虑的青春

  “那是你吗?”崔炜坐在小板凳上,头上方挂着一张写真,班长何梦玲看过去:“胖嘟嘟的,真好看,就跟你上学那会儿一样,脸也是胖嘟嘟的。”“那个是我2007年拍的,那会儿做完换肾手术两年,还吃着激素呢,脸才那么胖。”

  崔炜说自己的性格很内向,所以她从没跟同学说过自己的事情。有一年同学聚会,大家发现她瘦了,问她是怎么减肥的,崔炜还笑着支招:“少吃饭就行了。”崔炜说,从生病后,自己的话慢慢多了,因为她觉得:“快乐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我为什么要那么痛苦呢。”所以,崔炜特别喜欢和同学们聚在一起:

  “这是我们的支书,也是我们班里的‘果酱’。他是耗子、他是……”

  “班长和团支书搭档特别好,班长亲民、支书幽默。”

  “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初中三年都没换过同桌。他那个时候真讨厌,总拿着芒果干馋我。”

  对了对了,“有一次我们班和别的班打篮球赛,我们都是啦啦队,喊得嗓子都哑了。不过那次咱班男生打得不错,赢了!”……

  尽管已经到了不惑的年龄,但凑在一起,他们就是永远的15岁,想到的永远是当时无忧无虑的青春。在团支书刘国强眼里,这个当初不太爱说话的女同学跟他还有另外一个缘分:“她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就差同时了哈。”所以,当第一时间知道崔炜的事情,他尽自己的力量给她资助,现在又在他的发起下,同学们聚集到一起,为老同学尽份力。

  4 幸运之神会不会再次降临

  噩运一次次折磨崔炜时,幸运之神曾经也降临过。2005年的那次肾移植手术,她很荣幸得到了韩国领事馆夫人的资助。“从移植手术到后期抗排异,每个月我都会收到一份治疗费。”遗憾的是,后来联系不上了。

  所以,她没有去质问命运的不公,更没有感到绝望,“我很感谢这些年一直给我帮助的这些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人。”2015年末,送走母亲后,崔炜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书,“这是我将来唯一能回馈社会的,也是提前给自己安排好未来吧。”现在的她,因透析、肩周炎不能进行正常工作,只能靠低保过日子,为了交足每个月的保险,她自己还开了个微店卖饮料。“赚多赚少,都是靠我自己能力赚来的,我得努力养活自己啊。”

  崔炜一直觉得,自己并不怕生命离开。可就在前段时间,“一位跟我一直透析的病友忽然走了,周六我们还在一起透析,她情况还挺正常,没几天就去世了,留下个孩子。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崩溃。人生经历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健健康康活着就行。”

  健健康康地活着!这是崔炜的愿望,也是全班同学的心愿。为了这个心愿,崔炜就得接受第二次换肾手术,需要高达五六十万元的费用。

  如果您想帮帮她,请拨打城市信报新闻热线:80889088。

  ◎崔炜,我们想对你说

  加油!崔炜 ,生命如此美好,坚强与你同在!——陈崴

  我们是同学,我们是朋友,我们和你在一起!——陈志伟

  生命不息,快乐不止!开开心心每一天!——江国栋

  你是最棒的,我们相信你能战胜病魔!——郝钧

  人在旅途,难免会遇到荆棘和坎坷,但风雨过后 ,一定会有美丽的彩虹。——何梦玲

  忘掉昨日,一切往前看,坚定地走下去。——刘国强

  ◎记者手记

  同学,别怕!还有我们

  有人说,人一生中有三种感情最珍贵:同学之情、朋友之情和战友之情。受尽病魔折磨的崔炜是幸运的,从这一刻起,你不再是孤独的一个人,你不用再强忍眼泪故作坚强,60位同学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可以在他们面前放肆地笑、也可以放肆地哭!

  “以后我们每个月聚一次”;“你的饮料我买了,一个月来拿一次,店主要备好货啊”;“找时间我们先把你家给重新收拾收拾”;“你现在透析饮食得注意,不能吃海鲜,水果少吃,但酒可以喝点啊,我们陪啊……”在他们眼里,她不是个尿毒症患者,还是26年前那个站在啦啦队里为他们拼命呐喊加油的女生。崔炜灿烂的笑容告诉大家,这时的她是快乐的,因为团支书说:“她露出了八颗牙齿。”

  爱笑的女孩,命运也不会差!崔炜也一样,幸运之神或许已经在来家的路上了……

  文/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宫岩 图/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女子 尿毒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