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莱西注册登记机动车须符合国五标准

2016-03-29 11: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2016年4月1日起,莱西市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及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将不予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市环保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准备购买新车的市民不清楚如何判断车辆排放标准,可向经销商询问,或查看汽车合格证、环保标识,还可根据车辆信息到汽车网站或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查询。

  4月1日起执行国五标准

  “随着机动车注册登记标准越来越严,将对保护环境,提高大气质量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3月24日,记者从莱西市环保局大气管理科了解到,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东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将于2016年4月1日起同步执行“国五”排放标准。对此,青岛市环保局等部门也联合发布了《关于执行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的通知》,按照要求,自2016年4月1日起,分区域、分阶段、分车型实施国五机动车排放标准。

  对此,市环保局大气管理科童主任表示,莱西市将同步执行。这也意味着,莱西市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和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行业的重型柴油车,应当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同时,停止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车辆。

  违反规定将依法处理

  据了解,所谓国五标准,即轻型汽油车执行《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标准。轻型柴油客车和用于公交、环卫和邮政行业的重型柴油车,执行《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中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其中,轻型汽油车是指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下的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即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下的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则为最大总质量为3500kg以上的柴油车。

  为了确保落实到位,莱西市环保局将根据职责分工,组织全面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莱西市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机动车符合《公告》要求。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公众自觉购买符合规定的机动车型。各机动车销售企业要根据《公告》组织安排销售计划,向购车者告知《公告》内容。对违反《公告》规定的,有关部门将严格依法处理。

  购车要问清车辆排放标准

  “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不仅要提高环保意识,购买国五排放标准车辆,还要提高辨别能力,防止经销商以次充好。”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清楚车辆排放标准,可以通过询问经销商,查看汽车合格证或者环保标识等方式进行判断,还可根据车辆信息到汽车网站或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环保网(www .vecc-mep.org.cn)查询。

  此外,根据《通知》要求,汽车生产、进口企业作为环保生产一致性管理的责任主体,应按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其生产、进口机动车车型的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检验合格方可出厂销售,确保实际生产、销售的车辆达到排放标准要求。有关部门将依法开展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对新生产、销售不符合排放标准要求车辆的,严格依法处罚。文/图 记者 孙澳丽 本报通讯员 戴文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