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传谣都违法 俩网友把车祸编造成仇杀被罚

2016-03-29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2日下午,莱西市青岛路发生一起交通肇事事故,一辆小型轿车将两名行人撞伤,后经急救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调查,轿车驾驶员高某涉嫌酒后驾驶,同乘人员王某涉嫌包庇犯罪,目前均被刑事拘留。事件本身就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有人别有用心地添油加醋制造谣言。3月23日,网民孙某、呼某,蓄意编造该事故是仇杀等谣言,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其行政处罚。警方提醒,编造和散布谣言危害公共秩序,造成社会危害的将受到法律惩罚。

  “3·22交通事故正在进一步确认中,但是孙某、呼某故意散布谣言,已经扰乱了公共秩序,必须依法处理。”莱西警方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刑法修正案》新增规定,凡传播规定范围内谣言者,视情节轻重处三年以下或者三年至七年有期徒刑。记者了解到,《刑法修正案》可以让造谣者明白,网上的言论同样是受到限制的,发布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信息绝对不可以,更不能对现实生活和社会形成危害,编造虚假信息将受到法律严惩。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等谣言的网络传播者,谣言伤害的不仅是社会秩序,还扰乱人们对于正常真实信息的偏差认识。

  “我知道那起交通事故,确实挺惨的,但是像网上那样说成仇杀就不对了,这些故意制造谣言的人真是可恨,受害者家属本来就已经非常悲痛,那些人还散布谣言真是不应该。”市民付先生说,有些谣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根本就不应该跟着散布。对此,不少市民还是非常理性的,知道一些信息属于虚假信息,没有跟风传播。“那些信息太危言耸听,传播以后对谁都没有好处,通过自己理性的判断就知道是谣言,传播谣言是违法行为。”市民张先生说,如果人们的法律意识能够进一步提升,谣言就根本不会传播出去。

  莱西警方提醒市民,公民在享受网络自由权的同时,也要履行义务自觉维护网络秩序。“抵制网络谣言不仅要靠法律,网民自身一定要做到自律,不随意制造和传播谣言,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莱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抵制谣言,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我们的网络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对于个人而言,面对网络谣言,一定要做到不传播,学会运用科学精神,听取多方信息,深入分析传言,及时判断出传言的真假,不做愚昧的信谣者,更不能随意传播谣言。“我们都应该自觉维护网络的健康、美好,这是每个人的责任,一些毫无根据的传言,自己一定不能随意相信,要多些主见、少些盲从,还原事实真相以后,谣言自然而然就停止了。”市民李先生表示,即使是不了解事情真相,也不能随意猜测,更不能做谣言的传播者。

  文/图 记者 谢浩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造谣传谣 违法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