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查体预防结核病 两类易感高发人群要注意

2016-03-28 1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4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提高市民对结核病以及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认识,莱西市疾控中心和结核病防治所的医务人员走上街头,通过展板和宣传材料,宣传结核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同时,提醒市民定期进行体检,发现结核病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3月24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莱西市疾控中心和结核病防治所的医务人员走上街头,通过展板和宣传材料,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为市民讲解有关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结核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防治结核病。王医生告诉记者,很多患者都能很早发现,这也给治疗提供了条件,基本上都能痊愈。

  “从目前患结核病的患者来看,农村地区居住人群和流动人群是易感高发人群。”王医生告诉记者,卫生环境、居住条件、饮食不规律等情况,都可能患上结核病。

  同时,王医生告诉记者,除了这两类人群外,学生和老人也易患结核病。“学生学习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身体抵抗力差,这种情况同样存在老年人中,很容易得结核病。”王医生介绍说,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是结核病的高发峰年龄。

  王医生介绍,结核病的发病和传播都要有一定的条件,传染性肺结核的患者在打喷嚏、咳嗽时,才能将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而当飞沫直径小于5微米时,才有可能直接进入肺泡,引起发病可能。

  王医生介绍说,结核病防治的主要环节就是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才能有效治疗。“集体生活环境人口密集的地方,容易增加患病的几率,减少去公共场所的次数,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适当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文/图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