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原多 专家建议过敏体质者慎种花草

2016-03-28 13: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阳春三月,正是植被复苏,花朵盛开的季节。在这色彩斑斓的春节对于部分人来说却是容易难受的季节。3月24日,记者走访看到,春暖花开季,伴随着微风空气中过敏原含量也随之增加,不少市民开始喷嚏连天,不得已只能戴上口罩出行。专家表示,春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尽量减少到花粉浓度较高的地方,避开过敏原。

  春季变成“难受”季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光秃秃的枝杈吐露新芽,越来越多的花朵开始绽放,这美丽的背后,对于部分人来说却并不美丽。3月24日,记者走访看到,原本应该踏青赏花游玩的季节,但部分市民却“全副武装”窝在家中。“每年一到这个季节就开始打喷嚏,别提有多难受了。”市民孙先生说,他一直对花粉过敏,过了这段时间也就好了,这段时间外出都要戴着口罩。

  春季不仅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同样也是各种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随着过敏原的增多,不少家长在这个季节就开始紧张起来。“带孩子去了趟公园,孩子就开始咳嗦和打喷嚏,还以为是受凉感冒了,去医院才知道是过敏。”家长宋女士说,春季过敏性疾病的过敏原复杂且不容易被察觉,真让人防不胜防。

  过敏体质者慎种花草

  引起过敏性疾病的六大过敏原为:螨虫、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在这个花朵盛开的季节,过敏原也随之增多,有的人在家中也频频中招,而原因就是家中种植的花草惹的祸。

  前不久,家住威海路附近的张先生开始嗓子不舒服和接连打喷嚏,吃上感冒药仍不见好转,去医院才知道原来是花粉过敏。“媳妇喜欢养花草,这知道原因了,都把花草送到父母家了。”张先生说,家里的花草开花时间比室外的要早,没当回事,提前先中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喜欢购买和种植花草摆放在屋内,殊不知有可能成为过敏原。“春天本身就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果自身有过敏性的疾病,最好不要在家种植开花的植物。”做花草生意多年的陈先生说,春季是花草授粉传播的时期,花粉本身就是一种过敏原,有过敏体质的人想养花种草,最好避开这段时间。

  建议避开过敏原

  春季过敏性疾病多发,而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原及其触发因素,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也是自身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此,莱西市人民医院的王医生表示,由于花粉也是引起孩子哮喘发作的最主要凶手之一,所以那些喜欢养些花花草草的家庭就要尤其注意了,父母最好等春天过了再栽种花草。

  “五岁以前的咳嗽、喘息症状,不能完全诊断为哮喘;超过五岁的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经过肺功能检查可以确诊有无哮喘。”王医生称,儿童如果确诊哮喘,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经过正规治疗,在12岁后不再出现症状,称为“自然痊愈”。也就是说,儿童哮喘,有一部分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同时,王医生还介绍说,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市民及其儿童应尽量不去那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时间要适宜。一天当中,午间及午后是空气中花粉飘散浓度较高的时间,此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风沙比较大的地区,出行时,要注意天气情况,刮大风时要减少外出,免遭尘土及冷空气的刺激。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季 过敏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