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将严惩造成水中毒和传染病流行事件责任人

2016-03-28 13: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春季的到来,水痘、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流感、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和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季节。为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好2016年春夏季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3月24日,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召开了2016年全市中小学园传染病防控暨饮用水安全培训会。强调将对因疏于管理,造成饮用水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学校和责任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每天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监控

  “一旦学生中出现水痘传染病,在确保学生回家或者到医院隔离治疗的同时,学校还要对该班级进行消毒处理。”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学校作为人员集聚的重要场所,又为春季传染病的流行创造了条件。为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3月24日上午9时,2016年全市中小学园传染病防控暨饮用水安全培训会在滨河小学举行。对全市各市直学园、镇办教育党总支、镇办中心中学、镇办中心小学等分管卫生和饮水安全领导进行了学校公共卫生管理,以及学校饮用水卫生存在问题、对策等方面的交流培训。会上,青岛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学校卫生科陈永生表示,发现水痘传染病的班级要立即封闭门窗,使用已经配置好的84消毒液进行喷雾消毒,并且要确保达到每立方米8至10毫升的标准,在消毒半小时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才能让学生进入教室上课,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有效消毒。同时,陈永生指出,在购买84消毒液时,还应检查其卫生许可及评价报告等相关信息,不能因为是在大商超购买就可以掉以轻心。

  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科左树茂也表示,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检、考勤制度,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对缺勤学生逐一查明原因,并每天及时与学校校医或保健老师沟通信息。并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认真填报《青岛市学校因病缺课症状监测信息系统》,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及时向当地疾病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学校和托幼机构对发生各类传染病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各级传染病的相关隔离要求操作,及时与生病孩子的家长保持联系,跟踪病因和病情发展情况,并及时开展应急接种。并且,按照青岛市规定,今年还将在高中阶段普及应急救护工作,于6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

  强调饮水安全,加大问责力度

  “以前在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的学校将饮水设备安装在传达室周边,与教师、宿舍等距离很远,这样一来,每当遇到下雨、下雪等天气时,学生取水就会很麻烦。”会议上,陈永生尤其对学校和托幼机构饮水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说,按照规定,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标准的饮用水。要求虽然只有一句话,要做到做好却不容易。目前教育部门已经给各学校都配置了饮水机,按照常理说,饮水机的冷热水不直接接触,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以往的检查中不合格率甚至会达到30% ,这主要的原因就是管理不善。对此,他建议各中小学园都应该通过每天早晨学生接到第一杯水之前,使用酒精、棉球等对温开水头进行消毒,并将温水开到100℃再次整体消毒,每学期开学前更换符合卫生许可的滤芯,每学期必须进行一次水质卫生监测等措施来确保学校师生饮用水安全。实践证明,采取以上综合措施可将不合格率由30% 降到5%以内。

  “对因疏于管理,造成饮用水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的学校和责任人要一查到底,并严肃处理,加大督导和问责力度。”左树茂表示,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还将切实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通报防控信息,做好防控技术指导,并联合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切实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各地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展拉网式、多频次的监督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减少传染病传播隐患。对因未认真落实疫情报告、疫情管理等传染病防控措施,导致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暴发流行的,卫生计生部门和教育部门要按照职责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障学生健康

  “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应适度增加学生和儿童户外活动时间,至少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要求。”左树茂表示,全市各中小学园都要开展以春夏季传染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清除蚊蝇孽生场所,校园内不留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常态化,教室、图书馆、午休室等校内公共场所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洁,创造良好的卫生防病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食堂、饮水、厕所等卫生基础设施,保持学校内部环境的卫生与整洁。为了增强全体防病意识,各学校和托幼机构还将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利用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宣传栏、家校通短信等多种途径,对全体员工、学生及家长开展一次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尤其培养广大医务人员、教务人员及家长良好的卫生习惯,带头增强学生和儿童防病知识和意识,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水中毒 传染病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