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开展学校食堂大检查 登记小饭桌45家

2016-03-25 1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校食堂卫生是否达标?校外小饭桌情况如何?校周边商店是否卖“三无”食品?为了保障莱西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近日,莱西市食药监局以学校食堂季度检查为重点,辐射学校周边商店、小饭桌等,全面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保证校园内外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106家,学校周边商店60家,登记备案小饭桌45家,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

  近日,记者跟随莱西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一同走进莱西一所高中。在食堂醒目位置,一张表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写有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名单。

  “按照要求,食堂要实行责任‘上墙’,接受校内外监督。”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此项制度实施过程中,各食药监管所严格落实“四有两责”(即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日常监管责任、监督抽验责任),明确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列出各辖区内监管清单,明确辖区内监管学校和学校监管责任人。

  随后,执法人员还检查了该校食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月度自查表》。据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要求,他们督促学校食堂按照《检查办法》的要求组织开展月度自查,填写《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月度自查表》,及时归档管理,以备检查。自查发现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报告日常监管机构,及时整改并作好记录。

  核实人员健康、索证索票、清洁消毒情况……在接下来的检查中,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按照《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规定的检查项目,对校食堂进行了全面地检查。“食堂这些环节都要保持一致性、保持性和合法性。”执法人员说,同时他们还对学校食堂的食物加强留样、自查情况等特定要求环节重点检查。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学校进行检查,填写《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记录》,采取拍照等形式留存证据,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追查。

  随后,执法人员还对家长和社会较为关心的小饭桌和校外超市进行了检查。记者注意到,每到一家小饭桌,执法人员都会对地址、规模、经营条件等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全市每家小饭桌都会建立专属档案,通过登记备案,明确监管对象。”执法人员说,“很多家长只是关心小饭桌饭菜是否好吃,但规模、卫生等情况同样很重要。”

  据介绍,开办小饭桌需有独立的厨房;加工经营面积与就餐学生人数相适应;食品加工场所与就餐场所应分别设置;加工场所有上下水设施,加工用水水质应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并设有学生洗手设施;设有正常运转的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加工场所地面应使用不透水、不易积垢、易清洗、防滑的材料铺设,墙壁有1.5米以上瓷砖制成的墙裙,天花板采用防霉、防水材料涂覆,设有防蝇防尘设施;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有进货查验、清洗消毒、健康查体等制度。

  在校园周边商店检查中,像“五毛钱”零食、“三无”食品等都是检查重点。据悉,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106家,学校周边商店60家,登记备案小饭桌45家,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余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 文/图 记者 张强 本报通讯员 上官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