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气冷暖无常 医生提醒孩子警惕高发传染病

2016-03-30 11: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输液室里人满为患。



  入春以来,起伏不定的天气,让流行性感冒肆虐,相比成年人一些低龄婴幼儿,则更为严重。3月28日,走访中,记者看到,各家医院可谓人满为患,其中小病号占了相当比例。对此,医生提醒,春季是多种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很多疾病都是以发烧为前兆。如果孩子出现感冒发烧不见好转的,一定要警惕几种常见的传染病。

  各家医院里小病号扎堆

  3月28日,走进莱西市人民医院输液室,记者便听到了孩子的哭闹声。走进输液室,便看到不少小病号正在扎堆输液。

  “上周六带孩子出去玩了,回来就出现感冒的症状。”家长李先生说,开始只是给孩子吃了点感冒药,可症状一直不见好转,没想到才间隔不到一天的时间,孩子就出现发烧的情况,就赶紧带着来医院治疗了。

  而在城区其他医院和卫生室里,记者同样看到,不少孩子正在接受输液治疗。“发烧38℃,已经两天了。”说起孩子的病情家长王先生一脸无奈,孩子具体得病的原因他也不清楚,前天晚上孩子突然出现发热的情况,带医院来才发现,还有这么多孩子正在打针。

  “目前,多数症状是春季流行性感冒。”一名正在给孩子更换吊瓶的护士说,现在气温起伏不定,一些家长给孩子脱衣增衣也没有规律,体质较弱的孩子就很容易患上感冒。

  出现发烧警惕常见传染病

  除了春季流行性感冒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正值各种病毒肆虐的季节,而很多春季流行性疾病都是以发烧为前兆。因此,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一定要警惕这几种传染病。

  “风疹是一种春季多发传染病,风疹病毒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呼吸道飞沫传播。”医生说,风疹发病初期表现为发热、怕冷、咳嗽、流清涕,但患儿伴有耳后及枕部淋巴结的肿大,且发热12或24小时之后,即可见皮疹遍布全身。

  除此之外,像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都属于春季高发的传染病。医生表示,孩子出现发烧并伴随一些并发症时,家长们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以便查明病因接受全面的治疗。

  减少去公共场所的频率,预防高发传染病

  医生表示,目前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主要环节,预防性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积极手段。除此之外,春季要定期开窗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的频率。”医生提醒说,外出归来后一定要洗手,同时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孩子们出现身体不适时,家长切莫忽视,不要乱服药,以免影响病情诊断和治疗。

  文/图 记者 张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