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共28家接种资质单位 市民可放心接种疫苗

2016-03-30 11: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山东庞某“非法经营疫苗案”曝光后,疫苗接种工作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热议。那么,莱西市的疫苗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解到,从3月21日开始,莱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莱西市的医疗卫生单位疫苗使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督查,并畅通了举报途径。莱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调查之后向市民承诺:山东问题疫苗未流入中心冷库及预防接种门诊,市民可以放心接种。

  自从山东“问题疫苗”被曝光后,莱西有没有“问题疫苗”,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事情。“现在每家的孩子都是宝,‘问题疫苗’这事想想就觉得可怕。”市民宋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询问。那么,莱西市的疫苗情况如何呢?记者从莱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疫苗接种仍然是预防疾病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手段。虽然“问题疫苗”事件再次引起了公众对疫苗安全问题的关注,但莱西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各二级医院、各防保所接种门诊及各镇卫生院)的全部疫苗均由市疾控中心从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规渠道采购,并采用冷链设备配送到各接种单位,疫苗均安全有效,请家长放心接种。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自2009年9月起,莱西市卫计局就对全市疫苗的采购供应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规定全市28家有接种资质单位不得私自采购疫苗,由莱西市疾病控制中心根据接种单位提供的需求计划汇总后,统一到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采购,然后按需配送到各接种单位。为确保疫苗质量,整个过程采用冷链车运送,冷库保存,并每日由专人检测2次温度,严格出入库登记制度。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3月21日开始,莱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迅速成立了由局公共卫生科、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等单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莱西市的医疗卫生单位疫苗使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督查,并畅通了举报途径。截至目前,共督查有接种资质单位28家,没有发现问题疫苗。据介绍,被曝光的“问题疫苗”均为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市民提供,市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市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莱西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莱西市接种资质单位所有购进和供应的疫苗均符合《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预防接种规范》等相关要求,无山东“问题疫苗”流入中心冷库及预防接种门诊。“请放心,咱们的疫苗没问题。”同时,莱西市卫计局提示市民,要正确看待社会舆论,莱西市卫计局许可的接种单位均正常面向市民开展服务,请广大市民放心接种。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