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贵都电梯停摆 换梯钱不好凑业主每天爬楼

2016-04-12 09:38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层住宅越建越多,电梯已经成为住宅楼里不可缺少的一项设备。可家住市南区南京路98号新贵都B区2号楼的业主却惨了,楼里共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早在2014年就因故障停用,另一部电梯也在最近一个月故障频发,目前也无法使用,全楼700多位业主每天只能爬楼梯回家。信网从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了解到,新贵都B区2号楼的电梯已经失去了年检资格,维保单位也因费用问题在三年前就停止为小区提供电梯维保服务。目前负责该小区的青岛广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则称,想要更换一部电梯大约需要50多万元,而这笔费用需要全体业主一起凑。

电梯门已经无法关闭



    两部电梯无法使用业主每天最高爬28层

    “我家住在28层,最近天天爬楼梯回家,到家后累得直哆嗦。”周先生家住市南区98号新贵都B区2号楼,一个月前,楼里最后一部电梯也因为故障闹了罢工,现在全楼业主都只能爬楼梯回家。

    10日,信网来到新贵都B区二号楼,两部电梯都已经处于停运状态,其中一部电梯的门口摆放自行车与电动车,电动车上布满灰尘,显然放在这里有一段时间了。另外一部电梯的电梯门没有完全闭合,按键处显示“+IF”,看起来也无法正常使用了。

    “门口放着电动车的电梯在2014年年初就不能使用了,一直也没人修理,大家上下楼都指望另外一部电梯。可最近一个月这部电梯频繁发生坠梯、无法关门等问题,吓得大家也不敢坐了。”王女士是楼上的老住户了,她告诉信网,现在楼里大约有700多名住户,其中还有不少老年人,电梯停运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前几天我还碰到一位快到预产期的邻居,如果突然发生意外,可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电梯门口摆放了自行车和电动车



    更换维修需50余万元

    对于故障频出的电梯,业主们也十分着急。周先生说,2015年夏天,当时负责管理小区的新天物业向每户居民收取了70元的电梯维修费,但一个月之后新天物业拍屁股走人,电梯维修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我们接手小区的时候,电梯问题就是个烂摊子,公司已经垫付了十几万元,可仍旧修不好。”现在负责小区管理的广厦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2015年7月接手新贵都B区的,上一任物业公司并没有留下电梯的维修费,而这个小区是2002年建成入住的,电梯的使用年数已过十年,大大小小的故障也出现过好几次,很多配件早已停产,想要彻底修好有很大的难度。

    “2016年1月,我们下发了意见征求书,询问业主换新电梯的意见,但一说到收钱的事,一些业主就不愿意了。”工作人员说,从现在的情况看,更换新电梯是最好的办法,平摊下来每户要交2400元,但要收齐这笔费用可不是件容易事。“业主交纳的这50多万元只是一部电梯的费用,至于另一部电梯的费用,我们正在申请政府补贴。”

    特检院确认电梯没有年检资格

    除了2号楼的两部电梯都已经停运外,1号楼的一部电梯目前也因故障暂停使用,在唯一一部能够正常使用的电梯里,信网却没有看到电梯安全使用标识。

    “三年前我们就停止给新贵都B区的电梯做维保了,物业不给钱,我们怎么干活?”信网根据电梯安全使用承诺书上的电话联系了电梯的维保单位青岛菱讯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现在想要重新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或者维修,需要先由维保单位给出方案并预测费用,由物业张贴公告告知业主,经过业主同意后,维保单位采购设备配件并进行维修。

    常年没有进行维护保养的电梯却一直在运行,业主的搭乘电梯的安全如何保障?对此,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贵都B区2号楼的电梯已经失去了年检资格,必然无法获得电梯安全使用标识,“2015年我们曾对新贵都小区的电梯实行评估,根据当时的评估结果,电梯通过及时维修和养护还可继续使用的。”

    “新贵都的电梯使用年限较长,可以大修、改造和更换。大修可以延长一段时间使用寿命,但使用年限不如改造和更换时间长。改造就是对电梯部分零件更新换代,提高电梯性能,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直接更换。”工作人员说,相比之下,改造性价比要高一些,但是具体怎么做,还需要业主与物业等部门协商。”

    信媒体记者 于晓 见习记者 刘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