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社会组织更换"身份证" 社会信用代码为18位

2016-04-13 1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记者从莱西市民政部门获悉,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莱西市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正式启动。从2016年3月1日起,民政部门将对新成立和办理变更业务的社会组织,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放新登记证书,并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存量社会组织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予和登记证书换发工作。

  据悉,社会信用代码设计为18位,如同社会组织的数字“身份证号”,由登记管理部门代码、机构类别代码、登记管理机关行政区划码、主体标识码(即组织机构代码)、校验码5个部分组成。通过它,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可以有效识别社会组织身份,并对信息进行关联比对,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利用。

  同时,它可以将分散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的社会组织信用记录归集整合到当事主体的名下,形成完整统一的社会组织信用档案,为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创造了条件。统一代码制度实施后,将原来成立社会组织必须办理的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证书,整合为民政部门核发的加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简化了办事手续,节省了社会组织时间和费用,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为做好这项工作,市民政局制订出台了《莱西市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实施方案》,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为改革过渡期,民政部门陆续为新登记和办理变更业务的社会组织颁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新版登记证书,并对存量社会组织逐步有序进行码证转换。期间,社会组织未换发的证照可继续使用,相关税务登记按照原有规定执行;过渡期结束后,一律使用加载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办理相关业务,未换发的登记证书不再有效。

  记者 张强 本报通讯员 姜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