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开展春季集中灭鼠活动 3天投放灭鼠药8余吨

2016-04-19 1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放置鼠药。(资料图片)



  正值万物复苏的季节,除了花草外,蚊虫蛇鼠也开始活跃。老鼠可以传播近40种传染性疾病,为了有效降低和控制鼠密度。4月13至15日莱西市统一灭鼠投药,莱西市城乡所有部门、单位、居民区和村庄等开展春季大范围的集中灭鼠活动,确保降低鼠类危害,预防和控制老鼠传播疾病。同时提醒市民做好配合,及时清除各类堆物及清扫鼠类孳生场所,并看管好家里的小孩和猫狗等宠物,避免误食灭鼠药事件的发生。

  爱卫月开展灭鼠行动

  4月是全国第28个爱国卫生活动月,正值春暖花开,蚊虫蛇鼠开始滋生活跃的季节,为切实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结合春季鼠类活动和繁殖的高峰期,春季集中灭鼠行动开始了。记者从莱西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爱卫办)了解到,莱西市城乡所有部门、单位、居民区和村庄等开展春季大范围的集中灭鼠活动,确保降低鼠类危害,预防和控制老鼠传播疾病,4月13至15日莱西市统一灭鼠投药,重点对居民区、公共地段和重点单位附近进行投药,围绕“堵洞、断粮、灭迹、投药”四个关键环节,规范落实灭鼠措施,同时做好鼠尸深埋、鼠洞堵塞工作。

  据了解,老鼠可传播近40种传染性疾病,如鼠疫、地方性斑疹伤寒、鼠伤寒、鼠咬热等,其中,出血热就是较常见的一种。出血热是一种由汉坦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患者以青壮年为主,最主要传染源就是鼠类。

  投放灭鼠药8余吨

  记者采访了解到,4月13至15日是莱西市统一灭鼠投药的阶段,莱西市城乡所有部门、单位、居民区和村庄等都要按照爱卫办的通知要求开展灭蚊、灭鼠活动,鼠药足量投放到位,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公共场所、工地、农贸市场、沟渠、下水道、山头等部位的灭蚊、灭鼠由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负责灭蚊、灭鼠投药。投药7天后要进行检查,量不足者再补投鼠药1次。

  “莱西市的老鼠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城市下水道、个别城乡接合部和建筑工地附近,主要以小家鼠和褐家鼠为主。”莱西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灭鼠活动全市共投放鼠药约为8592公斤,将统一使用国家规定的慢性抗凝杀鼠剂,同时还将在不易投药场所使用粘鼠板和鼠夹等捕鼠器械。

  同时,工作人员提醒,饮食服务行业不允许使用药品灭鼠,须用物理灭鼠法,并加强“三防”设施,特别是厨房、库房、粮店、粮库、粮食加工等重点场所木门下端应装有金属防鼠板,高度0.6米,离地面缝隙不得大于0.5厘米,下水道出口处有金属防鼠网等设施。

  看管好宠物避免误食

  统一投药后,莱西市爱卫办将组织人员根据各单位投药登记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在投放前和过程中会对投放范围内的社区、居委会,镇街,各企事业单位等进行科学灭蚊、灭鼠、安全用药等知识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工作人员介绍,对在外环境投放灭鼠药物时应设置警示标志、张贴灭鼠注意事项、告知群众安全常识,灭鼠剂应尽量投放于隐蔽区域或置于毒饵盒内,以防止人畜及鸟类等的误食。投药后要及时收集死鼠,集中深埋,室内剩余毒饵应及时清理深埋。

  另外,工作人员还提醒,灭鼠药主要放在鼠洞内、墙角、楼道角、下水管道灭等一些隐蔽区域。切不要触碰灭鼠药,更不能食用,尤其要看牢自家的孩童或宠物,要注意周边环境中有无灭鼠投药点,灭鼠药有毒,万一发生误食情况,请立即去医院治疗,用维生素K1解毒。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