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下班途中发生事故受伤 企业称"没这人"

2016-04-29 1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下班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受伤,需要确认工伤时,公司却不认。近日,黄岛法院审理了一起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原告青岛某金属制品公司对裁决书裁决双方存在劳动关系不服,认为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在2014年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请求法院判令原、被告不存在劳动关系,由职工承担诉讼费。黄岛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在审理后,判令该某金属制品公司与路某存在劳动关系。

  职工受伤企业不认人

  2014年8月,职工路某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在需要认定工伤时,青岛某金属制品公司矢口否认路某系其职工。路某主张其在某金属制品公司的硫化车间工作,但该公司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投缴社会保险。2014年8月,其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受伤后再未到该公司工作。

  为证明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路某提交了其与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李某的谈话录音以此证明系该公司的职工。

  该金属制品公司辩解无法查实路某所提交录音的真实性和录音时间,李某在录音中并没有承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只是就保险问题向路某进行了解释。李某对公司的用工情况并不了解,不能证明路某就是公司的职工。同时,该金属制品公司不认可路某系其单位职工,向本院提交了工资发放表和考勤表,称公司没有这名职工。路某对该金属制品公司证据亦不认可。双方矛盾尖锐。

  法院经审理认为在路某与某金属制品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李某的谈话录音中,李某承认路某没有入保险,即认可路某系其公司职工,因此依法确认路某系该某金属制品公司职工,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员工拉私活被判赔20万

  而在另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中, 某橡塑公司业务经理李某因违反竞业限制规定,被判令赔偿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

  2007年3月,李某到某橡塑公司从事外贸业务员工作。2011年9月份的一天,该橡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查明自2008年以来,某橡塑公司先后投入60万元在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网站注册交易平台,由负责该公司出口业务的李某管理使用交易平台,通过交易平台发展国外客户。

  该公司与李某签订了关于针对客户、订单信息等内容的保密协议。李某在负责该公司出口业务期间,自2009年至2011年,将部分客户订单私自交由其他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进行生产,并由国际贸易公司为其代理货物出口获取利益。李某利用该橡塑公司的客户订单私自发生了总价值2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余万元)的10笔货物出口业务,李某从中收益约20万元人民币。

  黄岛法院经审理认为,某橡塑公司与李某签订了劳动合同及补充条款,该补充条款属竞业限制条款,合法有效,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李某在与某橡塑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及补充条款时已全面知悉遵守单位的商业秘密及损害单位利益要赔偿单位的经济损失的规定。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公安机关认定,李某利用某橡塑公司的客户订单私自发生了总价值22.4万美元的10笔货物出口业务,李某收益约20万元。李某的行为侵害了该橡塑公司的利益,橡塑公司要求李某赔偿经济损失,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及双方签订的补充条款的约定,法院判决李某赔偿青岛某橡塑公司化工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

  本案办案法官鲍广平提醒:在知识产权及其他事关企业的经营秘密越来越需要得到保护。竞业限制也越来越受到其应有的重视。劳动者与企业在劳动合同或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条款的,应积极履行其竞业限制义务。劳动者如若违反了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或经济损失。同时,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三个月未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的,劳动者亦可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半岛记者 李珍 通讯员 韩江龙 丁德振)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时工 受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