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快行"上买的票不能用 原来并非正规班次

2016-05-05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百度快行”三个车次中(左),只有最后一个是正规车次,却显示票已售完,官方软件(右)显示有票。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李男) 5月3日,来自鸡西的刘女士到青岛汽车北站投诉,称自己在网上买的车票无法取票。工作人员问询后才得知,刘女士是通过百度旗下一款APP软件“百度快行”买的票,并非交运集团官方售票网站。记者查询发现,这款软件上显示的多趟汽车班线,均非汽车站发出的正规班次。

  3日中午12:00左右,乘客刘女士来到汽车北站的服务台,告知工作人员在网上买了一张返回鸡西的车票,按照提示凭身份证到车站取票,可自助取票机没有反应,耽误了自己的时间。“您确定是在售票官网上买的车票?”听到工作人员的问询,刘女士有点蒙,表示自己之前没在网上买过票,这次是通过百度搜索后进入一家网站,购买了当天12:00返回鸡西的车票。

  鸡西客车明明是13:00发车,怎么会是12:00?汽车北站值班主任许纪斌连忙要过刘女士的手机,发现她是通过“百度快行”买的票,这趟线路不仅时间与正规车站不同,票价也比车站贵。而且出发地是“汽车北站旁仁德医院”,距离车站大约有1公里。

  许纪斌根据多年经验判断,这应该是非法营运客车私自设立的揽客点,可“百度快行”怎么会显示这些线路呢?此时刘女士更加着急,不断询问是不是被骗了。许纪斌发现,刘女士的订单虽然付款,但还没有完成取票,根据网站提示可以退票,于是赶紧催促刘女士取消订单。10分钟后,刘女士的支付宝显示票款已经退回,随后她在车站买了票。

  ■调查

    车站正规班次遭“屏蔽”


  为了进一步查清原因,车站工作人员特意下载了“百度快行”APP,输入出发地“青岛”,目的地“鸡西”后,显示了三个班次,分别是12:00“汽车北站旁仁德医院至鸡西公路客运总站”、12:30“城阳国货至鸡西市国中路”、13:00“青岛汽车北站至鸡西”。事实上,这三趟线路只有最后一个是车站正规班次。更蹊跷的是,明明正规车次还有剩余车票,“百度快行”却显示已售完,其余两个班次显示可以预订。

  4日下午,记者也下载了“百度快行”,以“临沂”为目的地进行搜索,显示了大约30个班次,其中既有青岛长途汽车站,也有莱西、即墨等汽车站的班次,但超过一半正规班次无法预订。

  记者通过交运汽车总站的联网系统查询,这些班次都有大量余票。一些乘车点位于“海泊河车站旁公交车站”的班次却显示可预订,但车站售票系统内没有这些班次。

  本报记者 马正拓

  ■车站回应

    未授权任何网站在网上售票


  长途汽车严禁站外上下客,这种车辆也使乘客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百度怎么能这么做?”市民孙先生得知“百度快行”的车次猫腻后,认为这种软件纵容了站外揽客行为。

  4日下午,记者拨打了“百度快行”的客服电话,咨询该软件如何搜集的车次。客服人员称,“我们只是个购票平台,有专门的合作方。”记者询问为何有站外车次时,客服人员表示会向上面反映。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反映,通过“百度快行”买到的车票,在乘车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我们从没有跟任何一家网站有任何形式的合作售票业务。”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运集团有自主研发的售票网站和APP程序,没有授权任何网站售票,“百度快行”显示可购车票班次都是车站外上车,这本身就是违规的。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入调查此事,并将联合行业部门,对站外上车行为进行查处,也提醒市民到交运集团官方售票网站ticket.qdjyjt.com或官方售票APP“交运行”购票。 本报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