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事业单位招聘昨笔试 平均10人争一岗(图)

2016-05-08 08: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虎山路小学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本报记者 孟达 摄



  5月7日,本市事业单位招聘进行笔试,5.4万名考生争抢5424个计划,平均10人抢一岗,热度相比去年有所升温。今年青岛市考题仍采用省统一招聘试卷,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有关省情的题目占比较大,不少考生后悔“没多看几遍山东省十三五规划”。

  很多考题与省情有关

  去年,山东省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和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首次实现统一时间、统一考卷。在笔试试卷的选择上,今年延续使用省厅试卷。试卷分为3个题型,单选60道题,每题0.8分,多选20道,每题1.1分,写作1道,共30分。

  7日上午11时40分许,在虎山路小学考点,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奋笔疾书”,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今年考题的难度和去年差不多,但是选择题涉及知识面非常广,想拿高分需要平时多积累。”考生王莉对记者说,今年很多考题与省情相关,或是以省情为背景考其他知识。比如,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哪个城市举办,《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属于地方性法规还是规范性文件,山东省历史文化名人墨子等。

  “考题还涉及不少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的内容,比如说,为加强海陆统筹,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实施了什么工程,我选择的是‘海上粮仓’。”王莉边说边后悔,“考前我一直在复习国家十三五规划,早知道多看几遍山东十三五规划。”

  今年笔试常识题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比如,2015年CBA的冠军是谁、属于无氧运动的体育项目、屠呦呦青蒿素的用途等等,如果生活中注意积累知识就不难,兴趣再广泛点,爱好体育就更容易了。”在台东六路小学考点参加考试的张磊说。

  工匠精神进写作题

  今年写作题罗列了5段材料,涉及大飞机钳工、德国建筑工艺、马云对生活的感悟等,最后要求考生以“眼前利、身后名”为主题,写一篇1000字以内的议论文。

  “材料并不难懂,与社会热点联系紧密。德国建筑工艺、大飞机钳工体现今年屡被提起的大国工匠精神,马云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前段时间还参加了在济南召开的中国绿公司年会,考题罗列他的鲜活例子,让考生非常容易理解。”考生小刘表示,他拟的题目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论述了在“名与利”的取舍中,不要为了一时眼前之利益,留下千古骂名。

  考生张磊起了一个非常感性的题目《遗臭万年和流芳百世》。“作文并不难,只是我在选择题上用的时间太多了,本来打算留给写作1个半小时,结果只留了1个小时,所以写得比较匆忙。不过,感觉还可以。”张磊表示。

  今年总体竞争更激烈

  根据市人社局统计,今年全市事业单位5237个职位,公开计划招聘5424人。其中市直事业单位计划招聘1905人,区市岗位计划招聘3519人。按编制性质分,事业编制岗位计划招聘1429人,包括为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岗位34个;聘用制教师计划招聘2559人;公立医院计划招聘1436人。 

  今年事业单位招聘网上报名期间,共计有70641人网上报名,其中59767人通过资格审核,54476人网上缴费,之后经过核减,最终54431人进入笔试。54431名考生争夺5424个计划,总体竞争比达10.04:1。

  对比去年,今年本市事业单位招聘计划有了大幅增加,报考人数也相应增多,总体竞争更加激烈。2015年本市面向社会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965人,其中卫生系统招聘1171人,教育系统招聘聘用制教师2949人,参考49010人,总体竞争比为9.87:1。

  ■人物:

  为考事业编

  5年不言弃


  相比今年4月的公务员招录笔试,5月7日的事业单位招录笔试参考人员明显要年轻一些,不过,也有一些年纪稍长的人员参考。在虎山路小学考点,记者遇到一名毕业8年仍继续冲刺事业编的考生。

  考生姓王,是一名女士。“我大学毕业8年了,孩子今年5岁了,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大学毕业那会儿,我还没想考事业编,但有了孩子之后,我发现在企业工作很难兼顾家庭与事业,事业单位就不一样了,相比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好,上下班规律,关键是有周末,非常适合女性。这5年,我每年都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曾经有一年我还进了面试,但是没有通过。”王女士说,今年她报考了李沧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管理职位,这个职位一开始报的人数不多,最后一天人数“突飞猛进”,最终竞争比超过50:1。

  “今年感觉发挥得还可以,如果再考不上,以后就放弃了,现在考场里全是‘小鲜肉’,真有点不好意思。”王女士表示。 

  本报记者 张同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