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车站外违规拉客用上APP 有乘客想退票遭拒

2016-05-10 07: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车站外聚集了不少人员专门为站外上车的大巴拉客。



  

一些大巴车在路边停车上客。



  

 一些购票网站查询的班次,上车地点居然在公交车站。



  

 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对站外上客车辆进行了查处。



  来青旅客刘女士通过手机APP购买车票却无法在正规车站取票上车一事5月5日经本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调查了多款购票APP及网站以及青岛客运市场,发现为了牟利一些大巴车司机在站外违规停车上客,为了提高揽客效率他们甚至用上了购票APP。对此,青岛交通稽查部门表示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站外上下客,5月9日下午执法人员对站外上客进行了查处。

  ■记者调查

  长途车咋在公交站上车


  “我也是通过手机APP买了‘假车票’,他们让我到车站外上车,想想实在不靠谱。”本报报道引来不少乘客投诉,他们想要退票却遭到拒绝。

  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汽车票”关键词,立即出现上百款应用软件。记者下载安装了几款下载量较大的软件,发现这些APP均具备查询和订票功能,但车次信息却不尽相同。记者使用一款下载量高达千万的“12308”全国汽车预定平台搜索车票,发现该软件只能提供青岛至临沂等少数几个目的地的车次。以青岛至临沂为例,软件提供了共8趟班次的客车,发车时间集中在11时30分至14时40分,票价统一80元。记者发现,这8趟班次的发车地点相当蹊跷,其中4趟发车地点为青岛长途汽车站旁的四方大酒店门口,另外4趟则是海泊河汽车站旁的公交站。

  长途车为什么会在公交站上车?记者随后查询了青岛长途汽车售票官方网站的车次信息,发现青岛发临沂的车次全天有22次之多,发车地点分青岛站、海泊河站、汽车北站、汽车东站,而票价则是统一的97元。对比下来,无论是发车时间、地点还是票价,通过“12308”APP查询的结果均与正规车站完全不符。

  ■试验购票

  电话约定乘车时间地点


  9日上午,记者通过该软件订购了当天14点40分青岛到临沂的车票。填写完联系人姓名、手机号并支付了80元票款后,系统立即发来一条订票成功的信息。下午记者提前来到海泊河汽车站,咨询站内售票人员得知,当天确实有14点40分发车的班次,但票价为97元。记者将收到的软件订票信息出示给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不是车站系统销售的车票,因此无法出票。

  记者随后联系信息中的“乘务员”电话,一位女士接通电话后表示,记者购买的是站外上客的车票,车是一样的车,但票价更优惠。对于乘车地点,对方让记者提前在车站门口等候,到时他们会电话通知。

  记者在海泊河车站旁的公交站牌附近巧遇了一位也是通过网络购票前往临沂的乘客,他告诉记者,他经常使用软件买票,这要比车站内购票便宜一些,“发临沂的车很多,很多时候车上乘客没上满就到了发车时间,他们就拿出一部分票挂到网上卖,但是这些票车站不认,所以乘客只能在站外上车。”

  下午1时40分许,这位乘客接到乘务员电话,来到车站对面公交车站旁,随后一辆挂着青岛到临沂招牌的大巴车驶来,大巴车稍作停留,该乘客迅速上车,整个停车上车过程仅用了几秒钟。等记者准备录像取证时,大巴车已经走远了。

  按照“12308”网站介绍,订票用户可以自由退票、改签,只要在发车前1小时退票,只需扣除票款10%。然而记者提前一个多小时向乘务员提出退票,对方表示已经预留座位,不能退票。

  ■现场调查

  出站拐个弯就开始捡客


  记者发现,海泊河汽车站以及青岛长途汽车站周边活跃着不少拉客的人,只要有人在车站附近下出租车或公交车,总会有一两名男子凑上去询问目的地。

  记者在暗访时发现,那些在车站周围拉客的男子都相当警惕。以青岛长途汽车站为例,他们分布在温州路南北两侧,连过街天桥上都有专人盯着,除了及时发现拉拢潜在客户外,他们还随时关注动向,一旦有不明车辆或者人员在附近逗留,就立即变换地点。

  记者在过街天桥上驻足观察拉客及站外上车情况,刚站了几分钟,原本在桥上转悠的三四名男子全消失了,桥下的人也分散开来,其中几名男子警惕地看着记者。为了让站外上客更快更隐蔽,这些人把乘客安排在不同的地点候车,有车经过,他们迅速招呼人上车,大巴车几乎不做停留,减速的同时开车门,乘客一边跟着走一边上车,上车后还未站稳车门立即关闭,大巴车加速驶离。

  尽管拉客者以及大巴司机都相当谨慎,但记者还是目睹了多辆大巴车在站外上客。其中一辆烟台牌照大巴在汽车总站对面拉了两名乘客,至少两辆临沂牌照的蓝色大巴在汽车总站对面上客。一对母女模样的旅客原本已经登上过街天桥准备去售票厅买票,结果硬是被拉客的男子“忽悠”到随后赶到的一辆大巴车上。记者发现,他们拉客的秘诀有两个,一是随时上车,二是票价优惠。为了拉到这对旅客,拉客男子把票价降到了不足60元,而正规车票票价为83元。

  ■执法人员

  重点打击,每日调查处罚


  9日下午,记者将该情况向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反映,执法人员表示,当天下午他们就在汽车总站附近调查站外上客的情况。执法人员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条明文规定,运营车辆不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执法人员介绍,站外上客看似没有大碍,实则危害极大。首先,站外上客容易出现超载运输。其次,站内乘客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行李安检,杜绝了危险品上车,而站外上车根本不会进行安检,这无异于将全车乘客置于危险之中。另外,站外上车的乘客无法取得正规车票,权益根本无法得到保证。

  执法人员介绍,客运车辆站外上下客是重点打击对象,执法人员每天都会不定时进行调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乘客一旦发现站外上下客等违规运营情况可向交通委热线82817777反映。

  ■内幕 大巴车是如何 “加盟”APP的?

  一位从事长途客运生意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铁路运输的飞速发展以及私家车的增多,长途客运生意受到较大冲击,大巴车满员出站的情况比原来少多了,有时候甚至空着一半就得发车。为了牟利,很多长途大巴在驶出站点后都会再捎上几个乘客,这样半路上车的票价自然比站内购票要优惠。一些旅客图便宜,一些大巴车想多赚钱,两边一拍即合,导致站外上车屡禁不止。

  对于时下兴起的汽车订票APP,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就是把站外拉私活的生意放到了网上,这样旅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直接跟这些司机建立联系,双方可以随意约定上车地点。“这也是被形势逼的,现在稽查力度越来越大,一旦被抓住就等于好几趟白干,而在网上订票联系要隐蔽得多,双方通过网络平台完成交易,既方便又安全。”

  据青岛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长途汽车售票网和APP以及站内售票厅的票务信息均是同步,车站并未授权第三方平台使用该信息。而很多第三方软件平台利用技术手段直接扒取售票系统信息,给广大旅客造成误解。更让他们气愤的是,一些软件竟然把非正规营运信息挂到网上,甚至直接把正规信息屏蔽,只显示非正规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12308”网站及APP上都在醒目位置招揽大巴车公司、车主以及司机加盟,加盟者只需要在线提供资质材料,网站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入驻。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9日上午,记者以加盟者身份与12308方面取得联系。

  该网站及软件运营公司位于深圳,记者通过其客服与负责青岛地区的一位高经理取得联系。高经理表示,公司只能跟资质齐全的车队或者公司合作。

  “这些站外上客的客车当然都有正规资质,所以很容易能跟这些APP取得合作,但这些车的乘车地点却是站外,这些信息网站无从核实,等于给那些想在站外捡客的大巴车主提供了绝佳的平台,而网站也可以借此盈利,双方也是一拍即合。”这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此前已将软件所卖车票为站外上车的信息投诉到几个订票APP,客服人员表示将上报后处理,但几天过去了,记者查询发现,站外上车的票务信息依然挂在网上。

  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