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家镇级扶贫基金落即墨 帮当地农民脱贫

2016-05-12 14:0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日前青岛市首家镇级扶贫基金会落户即墨移风店镇,在当地举行的2016年扶贫基金捐助仪式上,来自辖区内外70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代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现场捐款174万元,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精准扶贫,就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到我们基层,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好帮扶工作。 ”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墨移风店镇是青岛市典型的农业乡镇,立足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沽河生态小城镇”这一目标,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加压苦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事业蒸蒸日上,百姓安居乐业。但由于传统上该镇缺少工业企业支撑,财政收入薄弱,村庄缺乏集体收入来源,群众收入较低。因此,该镇被列为青岛市经济薄弱镇,7个村庄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和青岛市级经济薄弱村。

  这几年,即墨市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但要精准脱贫帮扶,仅仅依靠上级部门和镇村力量远远不够。而即墨市作为一个商品经济发达的县级城市,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30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中,分别进入全国第12位和13位,不少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了解到扶贫情况后纷纷解囊相助,5月10日,来自辖区内外70家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代表伸出援助之手,现场捐款174万元,专门帮扶移风店镇的贫困户。

  据即墨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2016年重点工作,移风店镇及早行动,广泛宣传,多方争取,率先成立镇级扶贫基金会,为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基金会的成功运作,资金数额之大,筹划组织之严密,在青岛市乡镇中还属首例。目前,移风店镇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95户258人被列为贫困户,该镇会将扶贫基金里的爱心善款精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项目、每一分钱,因户因人,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在项目安排上,会做到精确化配置扶贫资源,有针对性地制订贫困人口脱贫方案,区分不同情况,区别对待,精准项目安排。在资金使用上,要精细化管理扶贫资金,重点建设农民群众最需要的脱贫项目,优化项目资金审批流程,简化程序,加快拨付进度,确保尽快发挥效益。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杜杰 李云克)

  相关新闻

  一季度全市救助困难居民47056人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执行新的医疗救助制度后,一季度全市共救助困难居民47056人,“一站式”即时结算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资金4174万元,救助人数比去年同期提高164%,救助资金比去年同期提高38%。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中住院和门诊大病治疗的,在医保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和民政医疗救助之后,个人自负金额占医疗总费用降至4.46%。

  今年1月1日,我市出台了新的医疗救助制度,制度在覆盖面和救助力度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新政实施以来,得益于政策知晓度的提升和覆盖面的扩大,救助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工作人员介绍,新政在救助低保家庭成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中低收入家庭成员基础上,将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非本市户籍在青务工人员和在青就读的大学生为新纳入的救助群体,实现了“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全覆盖。(记者 梁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