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吧,脏了我擦"应成社会默契

2016-05-22 15: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范子军

  空荡荡的海宁2路公交车上,一个农民工大姐一路站着不坐。有人上前询问,她回答说:“我这衣裤太脏了,怕把座椅弄脏,影响他人乘车。”“我昨天回去,2路车驾驶员看到我,当时车上有空座,说让我尽管放心坐,椅子脏了他们会擦,我很感动,一路坐回去的。”(5月21日《钱江晚报》)

  乘公交只要有座位就坐,原本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儿,然而司机那一句“坐吧,脏了我擦”的宽慰,还是让当事农民工乘客感动不已。这一事件释放出融融暖意,同时也让人感慨良多。不知道“坐吧,脏了我擦”何时能够成为市民共同的默契?

  一边是农民工表现出的谦卑,有位子不敢坐,怕引来别人反感,或尽量靠往角落处以免脏衣服影响别人;一边是极少数市民流露出的反感,对农民工唯恐避之不及,甚而发生用暴力将农民工赶下公交车的极端个案。正是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坐吧,脏了我擦”才格外触动内心。

  正如这位农民工汪大姐所说,“之前的工地板房有淋浴间,我干完活冲个澡换身干净衣服,才会坐到公交车的椅子上。现在没条件换衣服,就不坐了。”谁不想穿得干干净净、体体面面地外出?只是农民工干的多是脏活儿累活儿,现实条件往往决定了他们没法那么“讲究”,既然情有可原,就该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谅解。

  市民生活的便利、城市经济的繁荣、街道环境的整洁等,农民工的付出可谓既功不可没又不可或缺。当下时兴称农民工为“外来建设者”或者“城市新市民”,这固然是一大认知进步,但真正的尊重和关爱更应该体现在细节中。容得下农民工穿着的“脏”,既是敬畏劳动者的应有姿态,也是城市市民应有的胸襟。希望有更多大声说出来的“坐吧,脏了我擦”,也希望更多心照不宣的友善成为常态,公交出行如此,其他公共场合同样如此。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