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玩"赚"宝贝经济 儿童节集赞秒杀小心有坑

2016-05-23 06:4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家长都在琢磨给自家孩子送一个怎样的节日礼物。记者注意到,除了实体店常规推出的各类线下活动,“宝贝经济”已转战至微信朋友圈和各大旅游网站。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切莫因为贪图 “小便宜”而上当受骗,盲目集赞却忘记了背后隐藏的附加条件。

  朋友圈提前集赞秒杀

  “集赞即可免费体验早教课程”、“带着孩子进店就送神秘礼包”……儿童节前夕,不少商家将目光瞄准了微信朋友圈,纷纷发布各种诱人的广告招揽人气。此外,一些餐饮商家也纷纷推出“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儿童套餐免单机会”等活动,以此招揽家长们进店消费。

  “儿童节活动我们从本月初已经着手在做了,今年通过微信的秒杀、朋友圈集赞换礼等形式,不但是对老顾客的回馈,也能吸引更多新顾客。”位于极地海洋世界的一家儿童摄影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家住大润发附近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的朋友圈被各类儿童品牌的优惠、打折信息刷屏,“虽然很烦,但仍禁不住诱惑,看到一家知名早教机构的‘六一’促销信息,还是给一岁半的儿子‘秒杀’了节日优惠课程。”

  “千元”内亲子游成首选

  初夏时节,安排一次与孩子的亲子游再合适不过。5月以来,亲子游预订已成为咨询数量最多的主题之一。记者发现,不少个人、托管班以及亲子班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推出主题活动,吸引消费者。

  而因为今年“六一”在周三,旅游业内人士预计5月28日,就是这个周末将迎来亲子游与周末休闲双重需求的爆发,出游高峰将提前到来,同比增幅预计超过300%,估计5月底至6月中旬将迎来今年上半年亲子游的出游高峰期。

  记者发现,一般在朋友圈推出的活动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400元至800元之间的中档产品占据半壁江山。“我加入了一个妈咪微信群,定期发布儿童剧购票优惠信息,也会有一些优惠活动信息,最近‘六一’节将至,群里发布了好几条近郊游的线路,比如去即墨玫瑰小镇的,还有世园会露营的,价格都不贵,参团就是几百元。”邱女士告诉记者,“不过像这种个人机构组织的活动安全性、规范性还不知道如何。”

  集赞背后隐藏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微信朋友圈开店比淘宝网等电商交易平台成本低、方便,不需要通过支付宝等实名认证,甚至没有开店考核的流程,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这种交易方式完全依赖于买家对店主的信任。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网络微小电商平台利于很多小个体户的快速发展,也是购物的一种新型方式,但必然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作为消费者,本身是希望能够在彼此信任的前提下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很多时候往往容易上当受骗。很多不良商家打着低价、正品的幌子来吸引顾客,又通过集赞、砍价等方式增加客户群体,其实背后都隐藏了许多的隐性条件。“例如拿最简单的集赞换礼的推广方式来说,单从字面上看,要求很低,但是往往消费者冲着‘小便宜’去盲目集赞却忘记了这个举动背后所隐藏着附加条件。”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去年12月,一家水果连锁零售企业为吸引人气,发布一条“疯狂车厘子”的广告,称任何人通过微信完成“下载活动app客户端、点击我要分享、积满29个赞”,就可以优惠价格购买市价不菲的车厘子。广告吸引了上万参与者,但当大家完成所有步骤去购买车厘子时,被告知还需要购买一定金额的储值预付卡。而这个条件,在广告中是没有的。工商部门认为,“集赞换礼”是一种向不特定人群发布的悬赏广告,依据《合同法》第十五条规定,通过隐瞒事实和隐藏设置条件诱使消费者订立合同的行为,是合同违法行为。(记者 景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