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体检伤人需扎牢"规则笼子"

2016-05-23 16: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40多岁的张先生(化名)今年想给自己的身体健康来一次“年检”,但是上网一查,各种体检套餐五花八门,价位从几百元到几万元都有。他想上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上查询,可点开一看,链接的全都是商业体检网站,这让他感到无所适从。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体检行业存在种种乱象。(5月22日《北京青年报》)

  面对名目繁多的体检套餐,普通人由于缺乏医学知识,难免“两眼一抹黑”。加上体检机构希望赚更多钱,做项目推介时就无法保持客观与适度,张先生这类顾客接受不必要体检项目的可能性较大。

  医疗行业的各类规则既清晰又具体,每种疾病或每个症状需做什么检查,甚至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都有明确约束。反过来说,超适应症检查属违规行为。特别是对患者做某种相对昂贵或有创伤的检查,要求他必需具备患有相关疾病的可能,只能根据病情、不能根据医生或患者的主观意愿来做决定。除此之外,还有检查阳性率作为约束,检查结果与判断的符合率也要达到标准,否则,医术会受到质疑不说,医院的考核指标也会受影响。

  但类似操作常规,在体检行业内极为缺乏。比如,CT全身检查、核磁全身检查等,若放在临床诊疗活动中,没有适应症,检查就不能做。但在体检行业却没有这样的约束,体检项目随意添加是普遍现象,只要顾客提出要求即可。

  参与体检的多属健康人,检查项目理应比患者更保守、更严格,可偏偏体检反而更加随意,甚至把一些针对特定患者的特殊检查,也加到了健康体检者的身上,这是一种极为反常的现象,既带来了浪费,更埋下了隐患。必须看到,体检也属于诊疗行为,理应具有严格而完整的操作常规,只有扎牢“规则笼子”,规定什么情况下检查什么,什么检查不能成为普适项目,项目设定有章可循,方能遏制体检乱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