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建六处海岛旅游特色区 小青岛将建码头

2016-05-24 13: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田横五百人安在,难道归来尽列侯”,“归骨于田横之岛”,在我国的文化语境中,“田横”代表了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的高贵品格。5月23日,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的《青岛市海岛保护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中特别指出,要弘扬海岛历史与民俗文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海岛文化产业,全面展示海岛魅力。根据《规划》,田横岛、小管岛、大管岛、竹岔岛、灵山岛、斋堂岛、沐官岛7个有居民海岛以及小麦岛、脱岛2个无居民海岛将优先开发。

  海岛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以“海陆互动、两翼展开”为理念,从文化、景观、生态、事件等多方面,形成6处海岛特色旅游区。总体形成东西两条功能复合、特色各异的环状旅游线路。

  ■家底

  青岛共有海岛120个

  无居民海岛113个


  《规划》统计显示,本市共有海岛120个,其中有居民海岛7个,无居民海岛113个。主要分布在即墨市、崂山区和黄岛区,胶州湾内海岛数量较少。空间分布上则多以面积较大的海岛为中心,周边聚集小岛和微型岛的岛群格局。

  海岛多为近岸岛和沿岸岛,距大陆岸线5公里以内的海岛有92个,占海岛总数的76.7%。距离陆地最远的海岛为朝连岛二岛,离岸距离约30.82公里。海岛总面积约15.04平方公里,海岛岸线长约122.92公里。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74个,其中灵山岛面积最大,为7.88平方公里。面积最小者为大崮子岛,为19.3平方米。

  依据有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和资源环境禀赋,遵循生态保护建设与优化开发并重的原则,将青岛市有居民海岛划分为特殊用途区和优化开发区。无居民海岛划分为特殊保护类、一般保护类和适度利用类等3类,其中特殊保护类海岛16个,一般保护类海岛63个,适度利用类海岛34个。

  ■现状

  16个无居民海岛

  开发利用程度较高


  就海岛保护而言,岛城已建立了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各类保护区,对海岛生态系统、地质地貌景观、海洋生物资源和鸟类及其栖息环境等开展保护。相继开展了灵山岛、竹岔岛的整治修复工作。

  就开发利用而言,主要以海洋渔业及休闲旅游业为主,开发利用层次较低,尚未形成规模经济。当前,竹岔岛、斋堂岛、灵山岛、田横岛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娱乐活动,竹岔岛、斋堂岛、小管岛、大管岛设有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海洋渔业仍是海岛经济的主导产业。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岛的利用备案显示,市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的无居民海岛共计16个,占无居民海岛总数的13.3%。其中,农林牧渔用岛14个,旅游用岛1个,交通运输用岛1个。小青岛已成为青岛市著名旅游景点。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及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岛经济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此同时,海岛空间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加剧,海岛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矛盾也更加突出,给海岛保护、开发与管理带来了更加艰巨的挑战。

  ■问题

  缺少全域统筹理念

  生态破坏依然存在


  目前,在海岛的保护与利用上仍存在以下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海岛开发利用缺少全域统筹理念。未能从“陆、海、岛”统筹、岛陆联动的大视角进行全盘考虑,海岛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生态破坏问题依然存在,保护力度需要提升。部分海岛因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造成沙滩侵蚀、沙质粗化,如驴岛、田横岛、赶嘴岛、牛岛等;因外来生物入侵或人为滥捕、滥采,已对海岛植被及鸟类等生物资源造成严重影响,如大管岛、小管岛、灵山岛等。

  开发层次较低,同质化严重。已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多为渔业养殖,规模和档次较低,部分海岛开发设施已经荒废,造成资源浪费。

  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有居民海岛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除田横岛、竹岔岛、灵山岛有定点班船外,其他有居民海岛均需乘坐渔船进出,码头数量和规模不足。无居民海岛水、电、码头等基础设施严重匮乏,仅兔子岛、狮子岛、马儿岛、长门岩北岛、朝连岛、大公岛等拥有码头,多数无居民海岛登岛困难,海岛价值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格局

  近期将重点开发利用9个海岛


  围绕“一带一路”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的实施,本市海岛规划构筑了“一带两区六组团”的空间格局:将东起崂山头西至灵山岛区域的海岛,规划为青岛海岛近期重点利用带。

  “海岛控制发展区”——统筹考虑青岛长远发展需求,将崂山头以东区域的海岛,规划为海岛控制发展区。该区域海岛近期以控制保留为主。“海岛集约利用区”——将琅琊台以西区域的海岛,规划为海岛集约利用区。该区域海岛结合董家口港城建设需求,为港口发展提供支持。六大功能组团:分别为田横组团、鳌山湾组团、前海组团、灵山湾组团、棋子湾组团,崂山头组团,共计形成19个岛群。

  就开发时序而言,将田横岛、小管岛、大管岛、竹岔岛、灵山岛、斋堂岛、沐官岛7个有居民海岛以及小麦岛、脱岛2个无居民海岛作为近期重点开发利用海岛。

  就海岛的重点保护而言,保护对象主要包括海岛特色植物等:包括树龄在百年以上的耐冬、小叶朴等珍稀古树名木和具有代表性和独特性的海岛植物。主要分布在长门岩北岛、长门岩南岛、大管岛、竹岔岛、灵山岛等海岛。

  特色自然景观主要包括沙滩、典型地貌等,主要分布在田横岛、驴岛、冒岛、灵山岛、脱岛等海岛。特色人文景观主要包括具有一定历史积累和文化内涵的遗址和建筑,如海神庙等。主要分布在田横岛等海岛。海岛生态系统主要为各类自然保护区内海岛、泥沙岛以及具有良好生态基底的海岛,主要包括小屿、高沙顶、栲栳东岛等海岛生态系统等共10处。

  为了保障海岛开发,本市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海岛分别增设交通性码头和渔业码头。在大管岛现有的100KW摆式波力发电站基础上,建设海岛北部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基地。完善小管岛上太阳能与风能发电系统。在大公岛开展太阳能发电建设工程。加强斋堂岛海洋能实验基地建设。更新灵山岛海底电缆,满足海岛用电需求。

  旅游

  东西两条线,形成6处特色区


  海岛旅游发展总体格局以“海陆互动、两翼展开”为理念,以“彰显海岛特色、坚持差异发展”为思路,从文化、景观、生态、事件等多方面,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打造个性品牌,形成6处海岛特色旅游区,与陆域邻岸主要旅游节点协同发展。总体形成东西两条功能复合、特色各异的环状旅游线路。各功能区既可独立游览,也可协同联动,结合需求组合形成多种旅游线路,以满足不同旅游人群的需求。

  弘扬海岛历史与民俗文化。挖掘田横岛“五百义士”、斋堂岛“秦汉文化”、小青岛“琴女传说”、石老人“石老人传说”等海岛历史文化资源;传承田横岛“祭海”等具有鲜明海岛特色的民俗文化遗产;传扬灵山卫、白马岛雄崖古所等海防卫所文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和发展海岛文化产业,全面展示海岛文化魅力。完善海岛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海岛文化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和建设海岛特色博物馆。设计灵山岛沟南崖村创意渔俗村,建设斋堂岛、竹岔岛等海岛风情居住区,营造“渔船、渔民、渔家、渔岛”等海岛特色风情。结合海岛特色文化,打造以海岛民俗、历史事件、海防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节日。

  《规划》指出,将积极申请国家及省级海岛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海岛调查与评估、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设施改善、海岛民生改善、科学研究活动、防灾减灾等。争取设立青岛市海岛保护专项资金,进行海岛保护、管理、生态修复及调查等活动。

  立足青岛市的海洋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制定和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发挥政府财政性投资及导向作用,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逐步形成财政拨款、金融贷款、单位个人自筹和外资等组成的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资体系,努力形成以国家投入为引导,地方和社会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解读

  串起岛陆海,带动大旅游发展


  岛城出台了《青岛市海岛保护规划(2014-2020)》,针对其中的亮点和意义,国家海洋局一所研究员冯爱平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规划》对于青岛的海岛开发保护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是使海岛的开发和保护有了空间上的合理安排,比如提出一带两区六组团等,设计非常合理等。二是规划中第一次提出了从单岛到组团、到整个青岛市所有海岛的开发保护的指标体系,对于不同的海岛都提出了相应的保护目标和保护措施。对于一些重点海岛,像灵山岛,竹岔岛,田横岛等,也做了一系列宏观的策划,适当引导当地居民来开发。三是青岛的海岛规划是从本土优势出发,在规划编撰过程中,参考了很多同纬度地区,像韩国,日本等在开发海岛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吸收到青岛的海岛开发中,提出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开发步骤。

  对于本次规划的亮点有哪些,冯爱平认为,从居民最关心的地方来说,就是要根据各个海岛的不同状况,都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安排,譬如说对有居民海岛上的淡水厂,污水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设计都要有明确的目标。随着规划的实施,海岛上岛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会得到较大的改善。

  规划中对不同海岛的定位,发展方向都有一定的策划和安排。以后整个海岛的产业发展都会慢慢兴起,旅游路线把整个岛陆海都连接起来。今后外地游客到青岛来,不仅能欣赏到大海沙滩,吃到海鲜,观赏崂山,同时也能感受到海岛的风光,会带动大旅游的发展。

  青岛市的海岛规划是根据海岛法来实施的,海岛法首先就是以保护优先,所以刚才所提出的一切都是以海岛上的自然植被,绿地景观未受破坏为前提。从点线面这三个方面出发,可以让海岛持续发展。

  ■东线海岛特色旅游区

  1前海一线岛群:以休闲观光、海上娱乐、竞技运动为特色

  2大管岛岛群:以酒店会议、健康休闲、养生度假为特色

  3田横岛岛群:以自然风光、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为特色

  ●环状游览线路设计引导:前海城区——前海一线岛群——大管岛岛群——田横岛岛群——田横旅游区——鳌山湾温泉旅游度假区——崂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前海城区。

  ■西线海岛特色旅游区

  1竹岔岛岛群:以现代文化、时尚休闲、自然风光为特色

  2灵山岛岛群:以旅游度假、自然风光、海上娱乐为特色

  3斋堂岛岛群:以历史风情、休闲娱乐为特色。

  ●环状游览线路设计引导:凤凰岛旅游度假区——竹岔岛岛群——灵山岛岛群——斋堂岛岛群——琅琊台风景区——大珠山风景区——小珠山风景区——凤凰岛旅游度假区。

  文/本报记者 姜振海实习生 王媛 通讯员 周建伟 图/本报记者 王滨 设计/半岛视觉工作室 于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