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箱设哪首选崂顶迷魂涧 不少驴友出谋划策

2016-05-24 14: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蓝天救援队在地图上标注的部分危险区域。救援队员供图



  半岛都市报5月23日讯(记者 徐杰)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计划在崂山腹地设置50个“线路提示生命箱”,减少驴友受困带来的伤亡事故,这一计划得到阿里公益的资金支持。哪些地方应设生命箱?23日,不少驴友打来电话报上危险区域,还有驴友结合在国外爬山经历提出一些建议。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设置地点要兼顾指路和救助的作用,应较为明显并有手机信号。建议征集仍在继续,如果您也热衷爬山,快点联系我们吧。

  “前几年我去挪威爬过好几座森林山,那里没有人为修筑的景观道,小路都是爬山爱好者踩出来的。”市民金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在当地爬山时经常看到树干甚至河道中的石头等明显位置,都用黄色油漆画着标志,给游客提示安全路线。除此之外,这些森林山也设置了不少生命救援箱,虽然厚度仅有几十厘米,但面积接近两平方米。箱体和底部支架都涂抹了红漆,箱体正面又用白色油漆画了十字,即使隔得很远也十分醒目。

  对于应急救援箱应该设在哪儿,金女士通过自己所见所闻列举了一些地方,“基本都设在比较崎岖或者水流湍急的位置,像湖边激流处、断崖下方及山涧等。”金女士称,她所见的生命救援箱,物品比较丰富,除了应急药品、食品,还有取暖用的毯子、哨子等。

  还有不少驴友对危险区域提出了建议,比如在大河东到黄花庵一带,有个山洞里蝮蛇聚集,爬山时容易遭遇毒蛇;长岭到高石屋一带,巨石之间被水冲刷出深坑,容易发生坠落;龙穿崮一带小路较多,容易走错路,特别是在雾天。

  对于驴友们的建议,李延照称会结合实地考察后慎重考虑。“我们这个计划也基于几种情况考虑,首先是实用性,在岔路口原有线路指示牌的位置设置生命箱;其次是标志性,一些常发生迷路的区域,要多设置几个;此外,设置地点要有手机信号。”李延照介绍,崂山腹地范围非常大,为了让更多驴友受益,首批50个“线路提示生命箱”安装后,计划积累相关经验并增设更多的生命箱。

  大部分设置地点,已标注在地图上

  对于在崂山腹地哪些区域设置“线路提示生命箱”,李延照称此前就有了大概方位和范围,目前已经标注了一些,“这些地方是我们在多年山地救援中,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的区域和路线,这些地方陆续设置了数百块崂山线路提示牌。”李延照介绍,由于崂山有危险性的野路很多,目前标记的地点并不全面,希望更多热心驴友提供信息,一起出谋划策。

  “首先两个危险区域就是崂顶和迷魂涧周边。”李延照介绍,迷魂涧是最容易困住驴友的地方,如同名字一样,周边有很多山涧,错落分布就像迷宫一样。此外,还有明道观、二龙山区域的芝麻石,水石屋,北九水附近的黑风口,崂顶西南侧,企鹅峰等。比如企鹅峰周边山势非常陡峭,攀爬过程中容易打滑出现意外;扇子石周边区域有河道,经常有驴友原地绕圈走不出来。

  目前,征集建议仍在继续,如果您也熟知几条爬山危险线路,不妨拨打电话96663或下载半岛客户端,点击页面右下角电话图标按钮进行留言。此外,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做公益 上头条”大型公益活动,只要您有公益梦想,就有机会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提供的1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奖金。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1、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663;2、下载半岛客户端,点击页面右下角电话图标,留言:报料内容+姓名+你的电话。

  本报记者 徐杰

  ■相关新闻 被路边野花吸引,仨新手爬山迷路

  半岛网5月23日讯(记者 徐新东 通讯员 栾云海) 22日下午,家住李沧区的小李与两名同伴到三标山游玩时,由于贪恋山中景色,走了岔路,被困山中4个多小时,经过民警不断地搜寻,最终才将三人成功解救。

  22日下午3时30分,民警接到报警赶到山脚时,费了几番周折才拨通小李的电话,并添加对方的微信来获取地理位置。当时小李的大体方位在三标山的东北方,民警在西南方,根据最合理的救援方案,民警马不停蹄赶到后山,此时距离报警时间已过了两个多小时。又过了40分钟后,民警终于找到这三名迷路的驴友。

  小李说,他们三人都是爬山新手,也是第一次来惜福镇,一开始都是走大路,走着走着就被沿路野花吸引进了小路,等发现迷了路已经晚了,三人反复尝试,仍未走出山,这才报了警。民警临走前对三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也表示,今后爬山一定做好万全的准备,不会再这么“任性”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命箱 驴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