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玩具枪易伤眼 儿童节礼物避开这些"坑"

2016-05-25 06:3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六一儿童节临近,家长们开始琢磨着给孩子买些什么样的礼物。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及“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信息”。结果显示,多数家长知晓部分产品对眼睛伤害的影响,但不注重定期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仅四成家长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同时,质检总局通过专项调查和监测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

  仅四成定期查视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随机抽取7所小学和9所幼儿园儿童家长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2600份。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何种物品可能会伤害儿童眼睛,96%的家长选择电脑和手机;85%的家长选择电视、激光笔和游戏机。检查视力方面,仅41.4%的家长会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防范方面,11.6%的家长不会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安全警告。同时,调查发现,多数家长对部分产品给眼睛可能造成的伤害存在误区。首先是激光类产品,29.8%的儿童接触过激光类产品,其中接触最多的是激光笔,比例占76.3%;其次是弹射类玩具,38.4%的家庭购买过弹射类玩具,购买最多的是激光枪,其中2.8%的家长反映孩子使用弹射类玩具时出现过伤害事件或危险。根据此次调查结果,96%的家长认为电脑和手机是伤害儿童眼睛的主要“凶手”。电脑和手机对儿童眼睛的伤害有多大?青岛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耿燕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尤其是手机字体较小,这样眼睛就得不到休息,容易引起视疲劳,这也是引起儿童近视的主要原因。除了手机和电脑屏幕,长时间看书或弹琴时长时间看五线谱,也容易导致近视。耿燕表示,以前小学生近视情况较少,多数是到初中或高中才出现近视。近十年来,小学生近视比例明显增加,儿童戴眼镜数量增多,近视逐步趋向低龄化。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用眼过度。“导致儿童近视或弱视的另一个原因是户外活动少。”耿燕说,目前小学生的课业压力都比较大,户外活动又少,平时多是看书、看近物,较容易造成近视。她建议,儿童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多看远处,预防近视。

  激光笔安全隐患最大

  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信息”,国家产品伤害检测系统检测与网络舆情专项监测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耿燕称,激光笔造成伤害的原因是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因眼睛成像特征,当激光穿过眼睛时,激光会被聚焦在视网膜上非常小的一点,导致温度瞬间增加,破坏视网膜的感光细胞,如激光能量足够强,在尚未引起眨眼反射的情况下 (通常不足1秒),就会对其造成永久性伤害。市售激光笔通常具有非常大的功率,甚至可点燃火柴、香烟、衣物等,存在火灾隐患。激光笔不是玩具,最好不要用辐射功率高的激光笔,若一定要用,建议使用3R以下级别产品,并检查产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

  记者搜索发现,此前有不少儿童使用激光笔不慎失明的案例。据武汉媒体报道,2014年12月,武汉一名10岁的小男孩鹏鹏被激光笔直射眼睛,愣了几秒钟后,觉得右眼好像被一个圆圆的大黑点遮挡着,什么都看不见了。第二天,父母带鹏鹏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鹏鹏左眼视力1.2,右眼视力仅为0.2,右眼底黄斑区上有一个被烧灼的圆疤。2015年,杭州一名10岁的男孩总感觉右眼不舒服,视力持续下降,到浙江省眼科医院就诊才发现,其右眼黄斑灼伤,视力只 有0.1,左眼视力正常,有1.0。后来发现原因是此前有同学拿着红色的激光笔朝他眼睛照了照,大概有20秒,当时眼睛就很痛。

  此次质检总局还发布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的消费预警,提醒家长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拉链、纽扣等附件,可能会造成儿童误吞或吸入导致的窒息危险;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上的绳带部件,在儿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导致的窒息危险。另外,儿童文具是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的日常消费品,与学生朝夕相伴。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专家还对市场上销售的笔类文具调查时发现,部分笔类产品造型独特或带玩具功能,备受学生青睐,其设计可能不符合国家学生用品标准要求,一旦被儿童吞咽,可能会导致儿童窒息。

  新闻链接

  送儿童礼物有学问


  儿童节就要到了,很多家长都在琢磨着给孩子买什么礼物。是适合夏天和小伙伴嬉戏的水枪,还是五颜六色的糖果,或是一套蜡笔、一套桌椅?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买礼物也是“大有学问”,家长稍不注意就可能将存在安全隐患的商品当成礼物送给孩子。记者了解到,急诊室医生最怕的就是有张力、容易变形的东西,这种东西很容易被吸入气道,而因为形状容易变化,很难被医生取出来,果冻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而如果恰好堵住的是主气道,可能孩子都支撑不了几分钟。被果冻卡住后千万不能喝水,家长可先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印有“喜羊羊”“维尼熊”“海绵宝宝”等卡通图案的氢气球很容易诱惑小朋友缠着大人买一个,其实小小一个氢气球就相当于一个小炸弹,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给玩具气球充氢气;放风筝是许多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游戏之一,但是风筝线十分锋利,一定要让孩子格外小心。高压水枪能瞬间将报纸打碎,威力强大。部分水枪会提示,适用年龄在6岁或者7岁以上,但有些家长在购买时未注意年龄限制。高压玩具水枪如果直接击中眼部,很可能造成角膜水肿、角膜上皮脱落等,水的冲击还可能造成眼内压增高,视网膜出血,严重的甚至造成眼球破裂。一旦高压水枪击中眼睛造成不适,应立即就诊。

  记者 徐栋 王晓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